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澳洲一团队带来纳米靶向抗癌药 共同打造生命科学城

发布时间:2019-07-23 17:19:11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19日,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郝晓娟博士在“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摄影/刘宇)

山东的迅速发展、济南的人才政策和营商环境和济南人的热情友好,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简称 CSIRO)的郝晓娟博士,她带领团队参加了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是“纳米靶向抗癌药物”,即通过纳米技术解决癌症化疗带来的副作用。7月19日,在济南总决赛现场,郝晓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能以高分子合成技术作为载体,跟各大药厂合作,通过这项纳米技术提高肿瘤医治的效率,解决药厂药物生产方面的问题。”

将小分子抗癌药升级为纳米级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最著名的发明就是Wi-Fi,现在澳大利亚使用的塑料钱币,就得益于该院的防伪技术。郝晓娟团队研究纳米技术有二十多年时间,在将纳米技术运用于医药领域方面的研究也有五六年时间。

“我们的技术是将小分子的抗癌药物升级换代为纳米级。纳米抗癌药物靶向治疗是将多种功能集中在纳米药物上。”郝晓娟说,“我们的核心技术是怎么针对某一种抗癌药物或者其他的小分子药物设计生产一个载体,把小分子的要转化成纳米的。”“小分子抗癌药物有很多,但是大家都知道效果并不好,现在可以通过纳米技术来解决。”郝晓娟表示。

据介绍,目前癌症治疗的主要方法还是依靠化疗,而化疗带来呕吐、掉头发等副作用,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对病人来讲,小分子抗癌药物杀死的不单是癌细胞,还有正常的细胞。

与济南的药企成功对接

在此之前,郝晓娟对济南知之甚少,正是通过参加这次比赛,她才进一步了解了济南。郝晓娟认为,山东发展很快,与山东人相处也非常友好;同时,济南也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是一个创业发展的乐土。

她了解到,济南正在建设的生命科学城吸引了大批医药公司和科研机构,也特别符合她们的对接需求,“这个是我们最需要的,到(研发)最后阶段,抗癌药物要做临床实验,寻找合适的医院非常重要。”同时,她们的这项技术也是世界领先的高精尖技术,十分符合济南的发展需要。“我们打算以团队研究的高分子合成技术作为载体,跟各大药厂合作,然后根据他们的需求进行载体设计,通过这项纳米技术提高肿瘤医治的效率,解决药厂药物生产方面的问题。”郝晓娟介绍。

目前,该团队的纳米抗癌药物项目已经与济南的医药企业成功对接,后续的落地与合作仍在商讨。郝晓娟相信今后与济南会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大家共同打造生命科学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实习生 金立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