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梅雨季来碗醒脾除湿胡辣汤

发布时间:2019-07-23 17:00:17  |  来源:健康报网  |  作者:俞卫华  |  责任编辑:甘佳旭

又到一年梅雨季,很多人会煮点赤小豆薏仁汤来祛湿气。其实,胡辣汤也有醒脾、除湿的功效。

胡辣汤是地地道道的河南小吃,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有人听到胡辣汤的名字,可能以为就是把胡椒和辣椒放进汤里一起煮。其实,正宗的胡辣汤中只用胡椒,不用辣椒。胡辣汤的意思是“胡乱辣”,即把各种辣味加在一起的那种辣,切不可望文生义。

关于胡辣汤,民间有很多传闻逸事。最著名的传说是胡辣汤曾治好了明代清官于谦的伤风。胡辣汤是否治好了于谦的伤风,并没有严谨的途径可以考证,但从中医角度来说,它的确具有消食开胃、祛风散寒、活血化瘀、行气解疟、驱虫滞泄之功。

胡辣汤做法:先用牛肉、牛骨或羊肉、羊骨熬制高汤,要加入八角、胡椒、桂皮、白芷、陈皮、胡椒粉、盐、黄酒等配料,还要配上地道的红薯粉条、黄花菜、木耳、面筋、豆腐皮、海带、花生米。待锅沸腾,将洗面筋沉淀下的面浆缓缓勾入锅中,不停地搅拌,和成芡糊状,最后酌情添加胡椒粉、五香粉等调料。吃的时候,还可加醋和香油。口味以酸辣为主,鲜香为辅,搭配油条、油饼、水煎包等佐餐,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杭州市健康管理中心 俞卫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