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美食地图>

与40万家店正面厮杀,小龙坎火锅为何能在红海中争得一席之地?

发布时间:2019-07-26 13:29: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甘佳旭

2018年火锅业总收入达8757亿元,预计将在2020年超万亿元。火锅市场仍处于上升阶段,但已经从过去的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竞争升级。

创立5年,全球总门店数达866家的小龙坎,企业营收居火锅品类第6位。他们是如何应对市场变化的?

中国饭店协会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火锅市场总收入达8757亿元。

该报告统计的火锅营销额TOP10中,小龙坎排第6位。仅创立5年,就能与海底捞、呷哺呷哺、香天下等火锅老牌跻身同一阵营,这个品牌无疑具有相当的实力。

然而庞大的火锅市场规模背后,是40万家店的厮杀。

整个火锅市场虽然仍然处于上升阶段,但已经从过去的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置身其中的品牌该如何应对这一转变?



在日前小龙坎联合《这!就是街舞》打造的“辣就是街舞”主题店内,记者了解到,面对市场形势的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转变,小龙坎今年全面调整了品牌策略,开始“用两条腿走路”,内外兼修加强品牌实力。

品牌向外,联合大IP传达品牌理念

7月13日,小龙坎联合《这!就是街舞》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城打造的“辣就是街舞”主题店齐开。

广州的主题店位于正佳广场,记者晚间6点左右到店时发现,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该店的运营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广州共运营着10家小龙坎门店,几乎每一家店生意都不错,排队是一个日常现象。



因为门店排队现象火,营销花样多,小龙坎一直被冠以“网红”火锅品牌的名号。

小龙坎品牌营销副总监张磊认为,当下年轻人处于碎片化信息流之中,注意力十分短暂,适当的品牌营销必不可少。

但“网红”容易,造百年品牌很难,如何与消费者建立起深层次的沟通,将品牌理念和实力传达给消费者,小龙坎一直在思考和实践。

相比以往用“人生过不去的坎,只有小龙坎”“减肥路上的坎,道道都是小龙坎”这些段子塑造品牌个性,抢占了消费者心智。

今年小龙坎则改变了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从以品牌为中心,转向以消费者习惯和需求为中心,通过与各个领域的大IP合作,与消费者建立深层次的情感沟通。


小龙坎“辣就是街舞”主题店

以“辣就是街舞”主题店为例。

作为优酷主推的热门IP,《这!就是街舞》“peace&love”的街舞精神几乎成为了年轻人的社交口头禅,这种热爱、积极的态度,正好与小龙坎想要传达给消费者的“热辣生活”观念相契合,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

“热辣并不单单只是在小龙坎吃火锅的味觉体验,也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这是小龙坎想要传达给顾客的品牌理念。”

而这一理念也贯穿在小龙坎的一系列IP跨界合作中。


小龙坎联合游戏IP做的零售火锅

比如此前,小龙坎联合冷酸灵牙膏推出的火遍全网的火锅牙膏;和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合作,推出朋克养生法则之“吃最辣的火锅,嚼最好的消食片”等等。

这些IP联动活动,并不单单是“猎奇”的噱头,更是以“热辣”为基点,提醒消费者在热爱吃、放肆吃的同时,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单纯的产品沟通已经完全不能满足现在年轻人的需求。”张磊表示,情感的沟通才让消费者与品牌形成依赖的关键,而小龙坎今年还将有更多、更大的品牌跨界合作,让小龙坎与消费者的距离更近。

品牌以内,品质、食安两手抓

所有品牌层面的建设,都离不开产品和食品安全这个两个基础保障。

品牌建设之内,小龙坎的另一条腿是通过供应链标准化、明厨亮灶、废油处理等行动提升产品品质和加强食安管控。两腿健全,共同支撑,方能走得又快又稳。

品质严标准:原料、底料、食材标准化  

对于连锁餐饮品牌而言,对门店产品品质的把控无疑是个大难点,很多品牌因为这方面管理失控,而在扩张过程中丧失了口碑。

小龙坎在全球已经有了866家门店,数量还在快速增长中,对品质的管控显然需要更费心思。



如何让门店的产品品质都达到要求、口味保持基本一致?他们从供应链入手,在原料、底料、食材采用等多个环节制定严格的标准,将采购、运营生产和物流环环打通,实现供应链体系的整体构筑。

例如火锅底料的生产从种植源头开始控制,让经验丰富的炒料师傅对锅底原材料的产地和品种进行严格筛选,最大程度保证原材料品质统一。

与此同时,在大部分火锅品牌的都选择与加工厂合作,进行底料代加工的情况下,小龙坎率先投资建设了自己的智能底料加工厂。

据了解,除了现有的大邑工厂之外,小龙坎还投资3个亿,在眉山筹建了数字智能化生产技术调料加工厂,配备了自动炒料设备,可以实现温度、重量、时间这三个关键环节的自动化。


小龙坎大邑工厂

而食材的选用更是火锅连锁品牌的“难中之难”。

不同的地区的食材喜好不一,经济水平不一样的城市对食材品质的需求也不一样。多数火锅品牌在门店扩张的过程中,很难满足各地的“个性化”需求,以至于食材品质很难统一。

小龙坎也一度被这一难题困扰,但现在他们已经有了合理解决的办法——即在全国的食材采购中制定了一个中值,根据地区消费习惯的不同,围绕这个中值标准适当进行调整。

这样一来就可以因地制宜地满足各地门店的需求,让采购量更集中、品质更稳定、价格更优惠。

卫生严监督:引进厨房4D管理,打造透明厨房  

食品安全是餐饮品牌的底线,消费者对此也越来越重视。

从2018年6月起,“小龙坎”全面启动了“明厨亮灶”改造工程,在门店中打造可干湿分离、透明无水、紫外线消毒的透明厨房。



值得一提的是,其同时引进的厨房4D现场管理理念,在18—20℃恒温厨房内,采用不锈钢材料做整体墙面,方便清洗,其内的双向通道可以有效分离出菜和回餐区,保证菜品更干净、新鲜、卫生。

透明厨房造价并不低,但小龙坎仍然坚持。其成都门店已经打造完成,全国其他门店也在稳步推行中,凡是打造完成的门店均可供消费者参观。

食安严管控:回收废油,转化成环保能源

火锅废油回收一直是一个难题,一般的处理方法是将废油卖给专门的废物管理公司回收处理,小龙坎找到了一种新方法。从去年9月份开始,小龙坎与一环保能源公司合作,开启了“废油回收”工程,让餐厨废油成为环保清洁的新能源。

环保能源公司可将回收的废油转化为环保绿色生物燃油,应用在诸如公交系统、物流货运车辆等交通物流领域,从根本上杜绝回流餐桌,不管是对消费者还是对火锅行业,都是福音。



据了解,小龙坎是全国第一家将火锅油变成清洁环保新能源燃油的火锅企业。他们正在提升门店废油回收链的精细化管理,全程追溯确保不回流餐桌。

未来,还将在全国门店中安装智能油水分离器,让废油回收从第一个环节就开始清洁环保之路。

消费市场瞬息万变,置身其中的品牌唯有不断根据市场形势和消费者需求调整品牌策略,内外兼修方能在市场中挣得一席之地。

2019年,小龙坎门店将会突破1000家,品牌正在步入新阶段,压力必然不会比之前更少。

除了围绕“消费者”这个中心,打造更有趣、更有情感关怀的品牌,多措并举提升产品品质和食品卫生与安全的管控,小龙坎还在进行智慧门店的打造,加大在外卖、零售领域的布局等等,全方位增强实力,为品牌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