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失眠乏力,喝莲子百合花胶汤

发布时间:2019-07-26 13:29:3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蓝森麟  |  责任编辑:甘佳旭

夏季天热,人们总觉得乏力、睡眠不安。推荐一款莲子百合花胶汤,能健脾祛湿、益气养血、宁心安神,这样的人群可以常服用。

取莲子、芡实、百合各30克,红枣3枚,生姜3片,花胶100克,猪瘦肉250克。先将花胶用姜葱水煮10分钟后,泡发一夜,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厚块;红枣劈开,去核;然后连同洗净的其他食材一齐置于炖盅内,加入清水2升、白酒少许,隔水炖一个半小时,精盐调味即可。

本馔食材中,莲子味甘涩、性平,善于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芡实味甘涩、性平,能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百合味甘、性寒,长于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花胶味甘、性平,可补肝肾、养血润燥;猪瘦肉能补肾滋阴、养血润燥、补中益气;再佐以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红枣,且姜、枣同施,还有调和脾胃的功效。诸物合用,有良好的健脾去湿、益气养血、宁心安神等作用,适宜初夏一般人群服食,尤其是有脾肾不足、水湿失运,或气血不足、心失所养、神志不宁等症状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