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守望——濒危动物展》在呼和浩特开展

发布时间:2019-08-02 14:25: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洁  |  责任编辑:苏菁


 8月2日,由内蒙古自然资源厅主办、内蒙古自然博物馆承办,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呼和浩特海关、上海自然博物馆协办的,以“保护野生动物筑牢绿色长城”为主题的《守望——濒危动物展》正式启动,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钟表的时针每走过一个数字,地球上就会有3种生物永远消失。当前,世界上有593种鸟、209种两栖爬行动物以及400多种兽濒于灭绝。此次《守望——濒危动物展》,内蒙古自然博物馆从国内外征集了一百余件珍贵的濒危野生动物标本,这是它们首次与公众见面。整个展览聚焦于濒危动物,展现人类社会发展对动物的影响,阐释人与自然和谐的精神,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脉络,将展览主要分为濒危之实、濒危之因、解决之道三个主题区。“濒危之实”部分以奥陶纪末、石炭纪晚期、二叠纪末、三叠纪末、中生代末发生的五次大灭绝为时间轴,讲述物种消失的事实。核心展示区分为极地冰原、极地苔原、内蒙古的湿地、森林及草原五个区域,以特色“泛北极”为切入点,通过北极熊、北极狐、雁鸭、鸻鹬类鸟、马鹿、黑熊等濒危动物标本结合图文的方式,生动展示野生动物的生存现状,以及“泛北极”动物面临的巨大生存危机;“濒危之因”部分生动讲述了目前野生动物濒危的四个主要原因,即:栖息地被破坏、过度开发、全球变化和外来物种入侵,从区域和全球两个角度展现影响野生生物生存的原因,引导参观者究其根本;“解决之道”部分从理念和实施两个角度阐释保护濒危动物的方式,并通过各种各样的创意互动活动,如寻找野生动物、放生游戏等,让观众倾听、触摸野生动物增加参与感,唤起共同守护意识。

当日,内蒙古自然博物馆还与上海自然博物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科普影片拍摄、科普展览、标本交流、人才交流、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合作。

内蒙古自然博物馆是一座集展览陈列、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及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自然类博物馆。内设壮美内蒙古、远古内蒙古、富饶内蒙古、绿色内蒙古、恐龙的故乡五大主题展厅,涵盖农、林、牧、水、动植物、古生物、地质矿产等13个方面的内容。自2018年11月正式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人数约50万人,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普及自然知识、宣传自然科学文化的重要平台,宣传内蒙古、展示内蒙古的重要窗口。(付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