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长安”美食 怎样吃最养生

发布时间:2019-08-02 14:48:15  |  来源:健康报网  |  作者:胡世云  |  责任编辑:甘佳旭

最近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中,男主角张小敬堪称“长安第一吃货达人”,在主角光环的加持下,西北名吃水盆羊肉和临潼特产火晶柿子也跟着火起来。它们到底有着怎样的养生功效呢?

水盆羊肉与寒凉食物同吃

“水盆羊肉”不是因为盛放肉汤的碗大,而是因为以前卖这种羊肉汤的店铺,多用大水盆做盛汤器皿,所以“水盆羊肉”是因器得名。而卖水盆羊肉的店,也是在门前设灶台,明堂售卖。大块的羊肉架就搁在水盆上,按照顾客要求,现切现调。

水盆羊肉以陕西东部最为出名,渭南、大荔、澄城、合阳、韩城等每个地区做法也有差异。比如澄城的水盆羊肉讲究用小茴香熬头汤,所以汤色清澈黄亮;韩城喜用花椒入味,故汤色暗红,麻味较重。

《长安十二时辰》中想吃到水盆羊肉可不容易,水盆羊肉的高汤不仅需要上等的羊骨,出锅后的羊汤还要撒上葱花、香菜等来自异域的香辛料,讲究的人家还会在羊汤中加入海外摩伽陀国特供的“胡椒”提味祛膻。

中医认为,羊肉淳浓温厚,暖肝脾而助生长,缓迫急而止疼痛,是大补温气之剂也。其诸主治,止带下,断崩中,疗反胃,治肠滑,暖脾胃,起劳伤,消脚气,生乳汁,补产后诸虚。羊肉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富含钙、铁等矿物质元素以及有机磷类物质,营养价值较高。羊肉汤的脂肪含量较低,同时羊肉汤中大量的优质蛋白质以及铁元素可预防女性缺铁性贫血。

不过羊肉不能与醋一起食用。我国早期农学古籍中就提到羊肉与醋同食对人体不利,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羊肉和醋都性温热,两者同食,过于大补,会引起燥热。所以,羊肉在夏季应与适量寒凉食物同食,以中和其热性。

火晶柿子柿饼作用更缓和

火晶柿子是陕西临潼的著名特产,因果实色红如火,果面光泽似水晶而得名。唐代有火晶柿子,但是并没有用“火晶”两个字来命名。房陵长公主壁画《侍女图》中,侍女手持具有粟特风格的五足盘,上面放着几个水果,据观察应该是柿子和某种瓜。

中医认为,柿子甘寒、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健脾益胃、生津润肠的功效。柿子富含的果胶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缓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另外,柿子和柿饼都可作为缓和滋养品,有止血、润便的作用,能缓和痔疮肿痛,止痔疮出血及直肠出血等。

但需要注意,柿子性寒,凡脾虚泄泻、便溏、体弱多病、产后及外感风寒者,忌食鲜柿子。脾胃虚寒者,可以适当食用柿饼,也有相似的保健作用。不论鲜柿子还是柿饼,每日食用量都不要超过1个。(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胡世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