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猴头菇莲子汤健脾胃

发布时间:2019-08-27 14:30:3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刘继洪  |  责任编辑:周思杨

经过三伏酷暑天的折腾,不少人脾胃虚弱、消瘦憔悴,迫不及待地想把受损的脾胃修复好,以便为秋冬进补“开路”。很多滋补汤方都少不了肉类,但素食者或嘌呤过高的患者该如何补脾益胃呢?不妨试试健脾益胃的猴头菇莲子汤。

取猴头菇4~6朵、白莲子15~20颗、怀山药1根、新鲜甜玉米1根、红萝卜1根、姜3片。猴头菇提前一晚浸泡,煲汤前撕成小朵,反复清洗后攥干水分,去掉根蒂,可以减少其苦味;莲子洗净后去心,略浸泡;怀山药、红萝卜去皮后切成小块;玉米洗净后切成几段。全部材料放进压力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煲汤,煲好后再开盖滚5分钟左右,调味即可。

猴头菇是这款素汤里的“灵魂”材料,它是中国传统的八大山珍之一,因其形似猴头而得名,质嫩味香,鲜美可口,入脾、胃二经,擅长健胃和中,利五脏、助消化,益正气、补虚损。人体经过炎夏的消耗,大多脾胃虚损,气血化生不足,神疲乏力,秋凉将至时食用猴头菇,可健脾益胃、扶正补虚、滋补强身,把酷暑期间对脾胃造成的“亏空”补回来,为秋补打好基础。怀山药归肺、脾经,能补中益气、健脾止泻,是强健体魄的滋补品。白莲子入脾、肾经,有补脾健胃、养心安神、固肾止涩的功能。红萝卜常与玉米搭配煲汤,能益肠胃、润肺燥、助消化,最适合“秋老虎”时防燥滋阴、养脾胃。

此五味食材均味甘性平,入脾经。中医认为,甘味入脾,当脾胃虚弱时,从性味归经着手补益,有事半功倍之效。诸物合用,色香味俱佳,男女老幼皆宜,更适合尿酸高或素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调理脾胃、补虚强身。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