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煮饭用红豆,入药选赤小豆

发布时间:2019-09-03 13:41:0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于景献  |  责任编辑:周思杨

红豆、赤小豆由于外观相似,经常被误认为同一种东西。其实,它们的口感、用法都不同。

从外观看,红豆体积较大,多为圆柱形,呈暗棕红色;赤小豆多为椭圆形,较细长,平滑有光泽。硬度上,由于红豆硬度较低,经过烹煮变得粉糯,散发着独特的豆香,可做成红豆饭、红豆沙、红豆蓉等。而赤小豆的硬度较高,即使长时间泡水后烹煮,还是一颗颗很完整,煲煮时不易烂,汤液较稀。

所以,红豆一般多用于日常食用,有助补血养血,赤小豆功效强些,非常适合入药。中医认为,赤小豆性平,味甘、酸,能利湿消肿、清热退黄、解毒排脓。可单味煎服或与猪苓、泽泻、茯苓皮等配伍,用于治疗水肿胀满等病证;也可与麻黄、连翘、桑白皮等同用,调理湿热、黄疸等问题。

赤小豆适宜各类水肿患者,如肾脏性水肿、心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水肿以及肥胖症等患者食用。此外,赤小豆适宜产后缺奶和浮肿者食用,可单用赤小豆煎汤或煮粥。由于赤小豆药性下行,有消肿利尿效果,尿频、小便清长、身体瘦弱、阴虚而无湿热者最好忌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