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科技与人文的对碰 SEED AWARD欧洲复选伦敦收官

发布时间:2019-09-10 14:44: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近日,全球首个号召人们用科技探索生活的创新大奖——SEED AWARD 2019欧洲赛区复选在英国伦敦落幕。


参赛团队、评审及主办方在SEED AWARD伦敦复选现场

从上千位创想者中脱颖而出的欧洲十强,经过长达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后,保护儿童免受城市空气污染的Brizi、通过血液检测癌症的Ameryz Bio、内置温度传感器和压力感应器的电子皮肤Wootznano,最终获得入围全球总决选的3个席位。

据了解,此次入选欧洲赛区复选的项目涵盖智慧城市、基因工程等前沿领域,诠释了欧洲地区最强的创新水准。伦敦大学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名誉教授Peter J. Bentley、mHealth Israel创始人 Levi Shapiro、英国计算机协会创始主席Sue Black等拥有丰富项目经验的各领域专家担任评审,与欧洲赛区的创想者进行了一场热烈的观点交锋。

作为全球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源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参与者,欧洲为现代文明的进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成为全球科技创新融合与碰撞的摇篮。

科技服务于人文,感受浪漫的“欧式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有一个著名的观点:“科技是车,人文就是刹车和方向盘,科技离不开人文。”

在以浪漫主义和开放文明著称的欧洲,科技创新和人文精神并非是对撞或相互制约,而是找到了科技服务于人文的路径,SEED AWARD 2019欧洲赛区也弥漫着独特的“欧式创新”。

譬如Forever Friends项目,基于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将狗的平均寿命从13年提升至20—25年,极大地提高了狗狗的寿命和服务时间。以导盲犬为例,往往需要培训2年以上,只能为盲人提供6-7年的导航服务。这就意味着盲人一生需要6-8只导盲犬的陪伴,而这种情感上的分离对导盲犬主人也造成多次伤害。

英国的BioPhonics团队看到了心血管疾病对于人类健康的影响,研发出了一款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新型软件听诊器,通过不断收集用户的声纹信息进行追踪对比,可以进行心脏和肺部疾病的检测。数据证明,该软件的预测结果的误报率低于2%,错报率低于5%,目前已经和英国多家诊所达成合作,并不断进行算法升级。

来自尼日利亚的牛津大学留学生Seye Odukogbe,是非洲裔学子回报家乡的案例之一。在诸多非洲国家中,非正式交通工具很多,缺少实时的交通数据来源,致使导航软件和路线规划在这些地区往往不太适用,高效有序的交通出行一直是亟待解决的痛点。

Seye Odukogbe和他的伙伴提出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通过在20—30KM的平流层部署特殊的气球装置,实时采集地面的交通数据,并在深度学习技术的支持下,为非洲国家的用户提供路线推荐。该系统首先将在非洲最大城市之一的格拉斯进行部署应用,随后将逐渐推广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很激动今天能成为SEED AWARD的一员,看到那么多明日之星的初创项目和专业见解。科技正在改变世界,能在SEED AWARD看到这么多创新想法,真是太棒了!”Sue Black表示。

寻找创新实践派,为创想者搭建全球舞台

据了解,SEED AWARD的复选评分机制中,除了作品的科技创新能力有着45%的权重,市场前景和社会意义分别占到了20%,旨在嘉奖、鼓励和启发那些热爱生活、有创新想法的人。

“SEED AWARD的独特魅力在于,不是看重的作品有多炫酷,而是对于社会影响和人类生活的价值。我认为他们都有改变世界的潜力,我很高兴能在这里看到这么多有潜力的创想者。” Peter J. Bentley这样评价。


SEED AWARD评审之一、伦敦大学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名誉教授 Peter J. Bentley

最终入围SEEDAWARD全球复选的作品中,来自英国的Ameryz Bio提出了检测癌症的新思路,只需要提取少量的血液样本,将机器学习技术和分子生物学结合,找到癌细胞释放到血液中的小段DNA样本,继而在可治愈的早期阶段发现癌症病变。

Brizi则是一家位于伦敦的初创公司,关注婴幼儿的的身体健康,研发设计了一套专供婴儿使用的空气过滤系统。除可兼容各种婴儿车外,还能有效减少 40-80%的空气污染物,保护儿童免受空气污染的影响。

另一个名为Wootznano的团队研发了全球首批商用的电子皮肤,通过光刻技术将金属电极放置在“电子皮”上,包括压电和压阻式传感器,以及温度和湿度传感器。同时通过Wootznano的深度学习算法,可以帮助机器人学会处理不同的物体,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假肢等更加智能化。


研发了全球首批商用电子皮肤的Wootznano的团队

“今年5月份开始,我们先后在北美、亚太、欧洲等全球创新重镇进行路演和作品海选,吸引了数千位创想者的积极参与。很幸运看到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想者,他们聚焦于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同的精神面貌,但都在用科技创新改变生活,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拓宽了人类的生活空间,从根本上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实地集团CMO、SEED AWARD组委会负责人吴琼介绍道。

据悉,SEED AWARD 2019全球三大赛区的复选均已完美收官,三大赛区中脱颖而出的九个项目,以及随后网友投票复活的一个作品,将于今年10月份在中国举办总决选,彼时将有机器学习领域泰斗人物Michael I.Jordan等全球顶级的评审团队坐镇,最终决选出一个SEED AWARD大奖和三个卓越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