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中秋节遇上“秋老虎” 吃月饼更要适量

发布时间:2019-09-11 15:51:10  |  来源:长沙晚报  |  作者:龙丰 徐媛  |  责任编辑:周思杨

立秋后,凉爽了几天,又迎来了一波高温天气。高温下,除了要注意防暑降温,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陈健教授提醒:“秋老虎”来袭,也要防止结石病突发。

来自望城的67岁的杨丽(化名)正在长沙南湖医院六楼结石中心住院,她对此感受颇深。据了解,8月底天气炎热,杨丽“沉寂”了近六年的结石病突然发作。“腰腹部剧痛、浑身冒冷汗,痛得受不住,晚上就没睡过一个好觉。”杨丽先后在附近医院、诊所打了点滴、吃了药,疼痛依旧。她来到长沙南湖医院才明确了病因,由于没有及时发现,肾脏因结石感染,导致积脓,短短十来天的时间,杨丽瘦了十多公斤。好在明确病因后,医院立马确定了手术方案,不久杨丽就可以出院了。

陈健教授表示,秋天干燥高温,人出汗多,喝水少。当肾盂或输尿管内尿液减少时,原来浮游于尿液中的结石下落到狭窄部位,易造成急性梗阻而引起疼痛发作。而泌尿系结石发作时,除了腰部绞痛外,还会有排尿不畅、血尿、尿痛、发热等不同症状表现,让结石患者苦不堪言,如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将可能引发肾积水、肾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

在“秋老虎”天,原本患有胆结石的市民,更要预防疾病发作。此类市民应尽可能多饮水,减少晶体沉积,这样有利于已形成结石的排出。

月饼属于高糖、高油、高脂食品,特别是蛋黄月饼。中秋佳节将至,有胆囊炎、胆结石的患者,要注意不要过多食用月饼。否则,容易导致结石发作,还容易诱发胰腺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