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戏曲音乐>

第十七届东莞“粤剧黄金周”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12 10:52:30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谢凡


9月22日至10月6日,第十七届东莞“粤剧黄金周”开幕,将为广大市民带来一道精品荟萃、好戏连台的传统文化盛宴,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本届“粤剧黄金周”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东莞粤剧发展中心承办,将围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推动东莞地方戏曲繁荣发展,提升东莞“粤剧黄金周”品牌,秉承文化创新的理念,以最高的艺术水平、优秀的艺术组合、崭新的艺术演绎,给市民美妙的艺术享受。

创新形式,展示粤剧曲艺的当代气息

第十七届东莞“粤剧黄金周”开幕式“莞邑新声颂华诞——东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粤剧粤曲欣赏晚会”,将于9月22日晚8点在东莞玉兰大剧院举行,开幕式晚会被列为广东省国庆期间重点文化活动项目。

开幕演出将以爱国主旋律与传统粤剧文化相融互促为主要特色,分“莞邑新声”“经典流传”两大篇章,汇聚广东粤剧院顶级粤剧名家与东莞粤剧曲艺精英、优秀演员以及少儿演员,阵容强大,演员人数将达上百人。

据悉,开幕演出主题鲜明,形式创新,除广东粤剧院的知名艺术家与东莞粤剧曲艺精英联袂演出外,还将通过大型原创粤曲合唱、折子戏、表演唱、木鱼歌、歌伴舞等多样化的表演形式,创新搭配LED屏舞台背景呈现,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情景交融的艺术观感。整台晚会将以展现东莞发展成就、歌颂伟大祖国的主基调进行,让广大观众充分感受喜庆、热烈、祥和的艺术氛围。




2017年第十五届东莞“粤剧黄金周”演出剧照。资料图

承办方东莞粤剧发展中心负责人陈映荷表示,今年“粤剧黄金周”开幕式首次在玉兰大剧院举行,并分两大篇章举行,目的就是扩大东莞本土粤剧曲艺演员与爱好者的参与度,为更多的粤剧从业者与爱好者提供登上大雅之台的机会,希望产生鼓动和激励的作用。

陈映荷介绍说,东莞一直以来重视粤剧曲艺的传承与发展,当前已形成积累了一股粤曲传承的中坚力量,他们具有鲜明的代表性,演出风格成熟,具备登上更大舞台的条件,所以今年开幕式的创新方式是一项大胆尝试。

原创曲目是开幕式节目的亮点。“千帆乘风破浪,万紫千红绽放。河山锦绣,惠风和畅,流光溢彩,南国歌韵悠扬。……(男)祖国处处处处多娇,喜看面貌面貌变迁,(合)齐唱欢歌歌声响亮,祖国华诞欢乐洋洋……”开场粤曲小调联唱《莞邑新声颂华诞》,是本土粤曲名家陈映荷为开幕演出量身打造;“莞邑新声”篇章里的原创粤曲表演唱《旗峰春晓》同样如此,均是首次公开演出。


2018年第十六届东莞“粤剧黄金周”演出剧照。资料图

东莞粤曲精英联袂广东粤剧院名家同台竞艺

东莞市政府文化部门与广东粤剧院联手合作是本届“粤剧黄金周”的一个亮点。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让本土粤剧曲艺精英与广东粤剧院的艺术家们携手献艺,同台献演,共同推动粤剧事业传承与发展。广东粤剧院的名家们在开幕式上将演出下篇“经典流传”,送上多部红色经典折子戏,如《沙家浜之“智斗”》 《沙家浜之“坚持”》《山乡风云之“伏牛”》等,同样值得期待。届时,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小敏等艺术家将率领粤剧院一团演员与东莞粤剧粤曲队伍联袂表演,惊艳亮相。


广东粤剧院粤剧曲艺名家曾小敏(左)、彭庆华(右)古装造型。资料图

今年“粤剧黄金周”期间,广东粤剧院还将带来大型古装粤剧《花蕊夫人》《汉文皇后》。陈映荷表示,希望通过与专业剧团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和传承推广本土戏曲文化,让广大市民欣赏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精品粤剧,感受粤剧的多姿多彩。

擦亮岭南粤剧品牌,彰显人文湾区魅力

本届“粤剧黄金周”,还将加大粤港澳大湾区的传统文化交流,与大湾区多个兄弟城市一起共同弘扬和推广岭南粤剧文化。

9月22日的开幕演出后,南城、道滘、中堂、麻涌、万江等多个镇街将举办各具特色的粤剧黄金周或粤剧文化节,以拓宽东莞“粤剧黄金周”的辐射面,增强品牌效应,全面展示粤剧传承发展成果。

本届“粤剧黄金周”活动地点不只局限在市中心区,还将把各相关镇街的粤剧演出活动统筹整合起来,纳入“粤剧黄金周”的主题活动范围。“湾区活力粤韵风华——粤港澳大湾区粤剧粤曲交流演出”将于9月26日在中堂举行,节目均是来自大湾区多个城市与东莞的精品力作,形式活泼多样,展现不同地域的粤剧文化特色,以达到交流展示、互促共融的效果;9月27日将举办“粤韵颂湾区”——东莞麻涌镇“迎国庆”粤剧曲艺名家专场晚会,邀请黄俊英、丁凡、梁玉嵘、倪惠英、何萍、何宝文等名家演唱粤剧曲艺经典曲目;9月26日“湾区红豆竞新枝——少儿演出专场”,将拓宽少儿粤剧粤曲交流渠道,集中展示珠三角地区高质量的少儿粤剧曲艺获奖作品,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目的;10月7日在南城白马社区推出粤曲讲座《南国红豆有知音》,由东莞粤剧发展中心主办、南城文化服务中心承办,东莞本土曲艺演唱家、东莞老年大学特聘粤曲老师詹佩芬主讲。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庆前后的多场“粤韵金声”被统一纳入今年“粤剧黄金周”系列活动。如9月27日的“粤韵金声”迎国庆专题展演、10月1日国庆当天的“粤韵金声”贺国庆专场——永恒粤韵音乐会,以及10月2日举行的“虾腔艺术传承夜”——“粤韵金声”贺国庆专场,分别在东门广场、道滘粤韵馆、万江大汾广场精彩上演。这几场“粤韵金声”都是经过精心筹划组织的“精装版”,值得市民群众期待。


东莞少儿粤剧演员表演“穆桂英巡营”。资料图

本文图片由东莞粤剧发展中心提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