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舞蹈才艺>

中芭《珠宝》为祖国献礼

发布时间:2019-09-17 17:12: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谢凡

2019年9月12日晚,中芭版乔治·巴兰钦芭蕾经典《珠宝》中国首演在北京天桥剧场成功首演。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芭建团60周年的隆重时刻,中央芭蕾舞团特别奉上这部交响芭蕾的经典之作,以精彩的中国呈现,为繁荣昌盛的伟大祖国献礼。

被誉为“交响芭蕾之父”的乔治·巴兰钦的《珠宝》首演于1967年,作品分为《绿宝石》《红宝石》《钻石》三个部分,分别代表着三种不同的芭蕾风格,阐释着法国、美国和俄罗斯三大经典芭蕾流派的艺术精髓,这部充满创意与想象的惊世之作一经问世便被世界众多知名芭蕾舞团竞相上演,而今天,在中芭艺术家们的不懈努力下,将它搬上了中国的舞台。

伴随着优雅诗意的交响悠然响起,大幕徐徐地拉开,一席翠绿及膝纱裙的“绿宝石”精灵在作曲家加布里埃尔·福雷法式浪漫的交响中翩翩起舞。高贵、典雅、神秘的《绿宝石》化身足尖的舞动,让人陶醉于气质的美、浪漫的情,舞台光影中纱裙飘逸的细腻与变幻,更见法国浪漫主义的精致与唯美。

承袭着《天鹅湖》《睡美人》的古典风韵——《钻石》以柴可夫斯基《D大调第三交响曲》寄托着编导乔治·巴兰钦回归自己血液中的民族底蕴——俄罗斯芭蕾的古典与恢弘。舞者用华丽、高贵、隆重而优雅的古典气息,震撼、严谨的阵容与气场,不仅展现着俄罗斯芭蕾鼎盛时期的辉煌,更以炫丽夺目的足尖之舞演绎出古典芭蕾犹如钻石般璀璨与永恒之美。

在乔治·巴兰钦“赋予情、表达美”的创意中,音乐风格的不断转换也成为了寄情之舞不断升华的“调色板”。在《珠宝》首演当晚,由特邀西班牙著名指挥家帕布洛·米耶戈执棒,乐团首席王小毛领衔的中芭交响乐团以及特邀著名钢琴家谭小棠,共同为现场千余观众奉现了一场“色彩斑斓”的视听盛宴。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表达了对《珠宝》首演成功的赞赏:“芭蕾‌‌是世界的,‌‌而中国芭蕾‌‌也是世界的,‌‌通过引进而‌‌‌‌向中国观众介绍‌‌世界的经典作品,这是一条‌‌重要的创作道路,同时,向中国观众介绍‌‌世界经典作品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中芭经过了60年的艺术积淀,今天已经向人们证明了能够承载、并且‌‌非常完美的演绎好世界经典作品的这种能力。今晚中芭舞台上《珠宝》的精彩,在我眼中的确是中国芭蕾的进步——这种舞台上的气质与呈现,是‌‌‌‌中芭整体实力的彰显。”

中芭的老朋友、北京大学原副校长迟惠生也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芭建团60周年之际,中芭将世界芭蕾经典的又一部传世之作——《珠宝》搬到了中国的舞台上,非常具有纪念意义。在中外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中芭优秀的舞者们完美地、原汁原味地呈现出了《珠宝》这部作品的艺术内涵,一台演出融汇三种鲜明的芭蕾艺术风格,演员们的表演、舞美、灯光、服装等各个方面保持了高度的统一和极高的艺术水准,彰显了中芭强大的整体实力。乔治·巴兰钦是世界著名芭蕾大师,他创作的交响芭蕾风格独树一帜,对世界芭蕾舞坛影响深远,对于中国观众们来讲,大家能够通过观看中芭的演出接触到外国经典,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舞美情浓映衬出对大师经典的致敬,寓意美好的华美呈现更表达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芭建团60周年的隆重献礼。以世界级、国际化的芭蕾经典的精彩演绎,不仅将芭蕾的巅峰之美原汁原味地展现中国观众的面前,更用芭蕾之美妆点了这个中秋假期里最喜庆的欢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