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古城文明的当代转译 | CBC又一古城复兴项目“遇见米脂”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9-26 15:46: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蓉  |  责任编辑:苏菁

中国网9月26日讯  2019年9月25日,由榆林市米脂县委、米脂县人民政府、CBC建筑中心共同发起的“遇见米脂”古城复兴项目正式启动。



“遇见米脂-古城复兴计划大师工作营”新闻发布会于当天上午在陕西省榆林市千年古县米脂成功举办。新闻发布会由米脂县县长高寒主持,原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彭志凯司长,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县委书记王国忠等领导致辞并发表讲话。CBC建筑中心联合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的第一期“策划+规划”大师工作营也正式启动。米脂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县发改、财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文旅、文投、城投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古城是中国古人智慧的象征,而伴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古城更多的是以一种遗迹的形式存在。米脂被联合国地名保护组织评为“千年古县”,这里是貂蝉故里,有李自成行宫等多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保存完好的窑洞建筑群、丰富的民俗文化,是众多革命题材影视剧拍摄基地。然而,古城的环境日益衰退、文化历史资源面临消逝的危机。CBC建筑中心希望通过“遇见米脂-古城复兴计划大师工作营”的整体性策略,将古城发展放在一个时间的轴线上来审视,把未来的发展要素前置,通过整体性策略,进行资源整合、全域规划。工作营邀请知名规划师、建筑师、艺术家、导演、遗产保护专家、城市运营者、文化业态走进米脂,将策划、规划、建筑、景观、遗产保护、资本、业态、运营等放在同一个研究平台,为米脂古城的全面提升群策群力,共同探索米脂古城复兴的新途径。


米脂县县长高寒讲话

新闻发布会由米脂县县长高寒主持,高寒县长首先代表米脂县委、县政府,对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高寒县长随后介绍了米脂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同时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关心和支持米脂,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探索米脂窑洞古城复兴的新途径,全面提升米脂古城文化旅游新形象。


原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讲话 

原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彭志凯司长在旅游规划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从宏观发展对未来米脂提出建议。旅游业是人的刚需和基本权利,是拉动全球经济的重要产业,也是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彭志凯司长期望通过搭建大师工作营平台为米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为米脂带来新的生机。

 

CBC建筑中心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创始人彭礼孝讲话

CBC建筑中心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创始人彭礼孝作为总策划人介绍了”遇见米脂“古城复兴计划策划思路并提出了古城发展的战略性方针,他谈到“遇见米脂”古城复兴计划是基于米脂古城原有的文化历史,用全新的设计的、艺术的、戏剧的方式,对米脂古城的空间价值进行再发现,邀请设计师、艺术家、戏剧家、导演等用当代的手法,进行空间的当代价值的创造与转译。

随后进行了战略协议签约仪式,米脂县人民政府聘请彭礼孝担任米脂古城总策划,并由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为其颁发聘书。米脂县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CBC建筑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CBC邀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紫骏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建蜂窝互娱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与米脂县城投签订了战略协议。


米脂县人民政府聘请彭礼孝担任米脂古城总策划 

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县委书记王国忠讲话 

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县委书记王国忠通过讲述米脂的红色记忆阐述米脂文化的宝贵价值。米脂人敢于奉献的精神,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王国忠书记表示再次打造米脂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红色价值、空间价值高潮是复兴米脂的意义所在,参与者责任重大,米脂因为有了大师工作营,才有可能出现真正的辉煌。王国忠书记为”遇见米脂“古城复兴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遵循。



 据了解,“遇见米脂”古城复兴项目力求用长期的视角、全方位的思考方式,以产业为先导,为米脂古城找到可持续、系统性发展之路,打造中国古城的 2.0版本。“遇见米脂”古城复兴项目的总策划彭礼孝提出,“遇见米脂”古城复兴计划是基于米脂古城原有的文化历史,用全新的设计的、艺术的、戏剧的方式,对米脂古城的空间价值进行再发现,邀请设计师、艺术家、戏剧家、导演等用当代的手法,进行空间的当代价值的创造与转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