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互融互通 中法核能领域合作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9-11-08 13:22:3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陈瑜  |  责任编辑:周思杨

中法经济峰会11月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37年前,中法双方签署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的议定书,拉开了中法核能合作的序幕。”应邀出席峰会并致辞的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认为,中法双方坚持“科技与工业两条腿走路”,不断推动核能合作迈上新高度,形成了“创新驱动、产业支撑、广泛参与、互融互通”的发展局面,为深化中法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核能是中法两国传统合作领域

1982年,随着中法两国第一个和平利用核能合作议定书的签订,中法核能合作大门开启。自此,核能成为中法两国传统的合作领域,双方成了Copain(法语,伙伴朋友)。

1987年,中法合作的大亚湾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开工建设,实现了我国大型商用核电的起步。在大亚湾核电站的基础上,中广核继续与法国合作建设了岭澳核电站一期,推动我国的核电国产化率从大亚湾的1%迈上了30%的水平。

上世纪90年代,秦山核电站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在“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下,我国与法方开展了设计咨询、设备采购等方面的合作。之后,在田湾核电工程、福清核电工程、方家山核电工程中,中法就设备采购、运行维修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合作。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在华最大的合作项目,由中广核、法国电力集团(EDF)和广东省能源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台山核电一期工程采用三代核电技术(EPR)。

如今台山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全部建成投入商运,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它们的建设,有效推动了核电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业及产业链的发展,为世界核电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世界范围内同类型机组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解决方案,还为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等EPR核电项目起到示范和支撑作用。

合作蛋糕越做越大

为确保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后的安全运行,经过层层选拔,中广核选派110多名技术人员前往法国培训学习。这些学成归来的年轻人被称为“黄金人”,不仅在我国核电事业中发挥着黄金一般的作用,也成为中法友谊的一段佳话。

近年来,双方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合作内容不断深化,合作蛋糕越做越大。

ITER是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联合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七方共同参与建造。此计划的成功与否关系到国际聚变能和平利用的未来。

今年7月,中核集团与法方共同组建的国际联合体,成功中标了国际热核聚变ITER项目TAC1核心安装标段,将为热核聚变实验堆安装“心脏”。

在乏燃料后处理等方面,双方技术交流已有30多年历史。如今,中法双方在乏燃料后处理领域也正开展深入合作。

谈及未来双方核能合作,余剑锋说,中法双方政府机构和核能企业要巩固核能合作的传统优势,加快推进双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在核能创新前沿领域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开发第三方核能国际市场,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核治理,为推动全球核能事业发展、深化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