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经开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十年行动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18 14:42: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丰旭  |  责任编辑:谢凡


11月14日至15日,天津经开区总工会举行第三期工会干部培训班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十年行动成果发布会。十年来,经开区累计有700余家非公企业推行实施“倾听·沟通·改善——三个一”工作法,建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改善措施千7000余项,覆盖职工20余万人。改善措施涉及生产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和其他等七大类。

经开区总工会在改革的过程中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致力于企业内部协商、协调机制的推动与建设,着力推动构建天津经开区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劳动关系格局。2010年,经开区总工会提出“倾听·沟通·改善——三个一”工作法,即各基层企业工会要在年度工作中“听取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以此来畅通网络渠道、建立协商机制、形成改善制度,实现劳资共赢。经过十年深耕,“三个一”工作法在经开区不断细化、延伸、扩展,从工会牵头推动拓展到基层班组、工作小组和基层职工代表共同参与推动,从而形成了具有经开区特色的“三个一”维权模式和维权品牌。经开区总工会通过每年度召开“倾听·沟通·改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法评选活动,为各基层企业工会搭建平台,以组内交流推荐、公开展示等方式增进基层企业横向交流,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从而达到以考评促工会工作规范,以考核促工会工作提升的目的。目前,“三个一”工作法已覆盖了经开区700余家非公企业,20余万职工因劳动关系改善而受益。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十年行动成果发布会上,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爱达(天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天津顶园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来自经开区的企业分享了关于“倾听·沟通·改善——三个一”工作法实施的举措。会上,向优秀基层工会颁发了“三个一”工作法运行十周年“促进劳动关系稳定特别贡献奖”十佳先进单位和2019年度“促进劳动关系稳定贡献奖”;向企业总经理颁发了“促进劳动关系稳定特别贡献支持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