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港保税区“放管服”改革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9-11-21 15:09: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近日,记者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政务服务办公室会同城市环境管理局出台了《天津港保税区机加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书》,对机加工类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实施最简告知承诺审批,预计每年有30%的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将享受这一改革红利,对助推发展人工智能、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区域主导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机加工类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是审批中经常涉及到的类目,涵盖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在政策出台以前办理此类审批事项,申请单位需委托第三方编制报告表、填写申请材料、等待批文等一系列程序,办事流程复杂、提交材料繁多。实施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后,申请单位在阅知《告知承诺书》内容后,在书面承诺(申请单位公章并法人签字)能够满足《告知承诺书》要求情况下,不需要再提供其它证明材料,行政审批部门窗口就直接出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书确认函》,一次性办结。

最简告知承诺审批改变了重审批、轻监管的审批模式,推动了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保税区城市和环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申请人在享受办事程序简化便利的同时,还必须履约践诺。企业承诺后,监管部门将立即跟进,加强全过程执法监管,监督企业履诺。监管信息也将和审批部门实时共享,若企业未按承诺书履行承诺,将被纳入黑名单,以后所有审批事项都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对于履行承诺好的企业,也将依法给予降低执法检查频次、优先考虑政策资金扶持等鼓励。

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机加工类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领域实施最简告知承诺审批,覆盖企业广、适用行业多、惠及面大。最简告知承诺审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一制三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构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民之间的良好信任关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推保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