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中科院微电子所创业团队助力高端传感器国产化

发布时间:2019-11-28 15:47:4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赵竹青  |  责任编辑:周思杨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获悉,该所在助力高端传感器国产化方面又迈出扎实一步。研究所旗下创业团队中科银河芯近日正式发布了包括芯片、模组、设备在内的5款高性能传感器产品,可应用于医疗美容、工业领域、智能制造领域等多个场景。

中科银河芯创始人郭桂良介绍,传感器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之一,已经在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但目前仍存在精度不够、测量指标单一、复杂环境下灵敏度下降、智能化低、国产化低等不足,“特别是一些高性能的中高端传感器,有95%依赖进口,90%以上的芯片依赖国外技术。”

他表示,脱胎于中科院微电子所的中科银河芯团队,凭借其在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等方面的积累的大量技术和经验,实现了包括温湿度传感器系列、压力传感器系列、电子标签系列产品等为主方向的产品研发设计,部分产品已实现小规模量产。

此次发布的高精度温度传感器芯片、带1024bit存储的温度传感器芯片、有线电子标签芯片、单总线温湿度模组、超声波风速风向仪等产品,分别具有高精度、宽范围、可编程、超低功耗、可多颗串联应用、可进行长线通信、五合一精确测量等特点,能够满足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大气压等或集成一体的多个测量需求。

郭桂良举例说,高精度温度传感器芯片具有高低温报警功能,当芯片温度高于最高阈值或者低于最低阈值时会给出报警信号,可广泛应用于体温测量、药品储藏、医疗设备、石油化工等高精度温度检测场合。超声波风速风向仪可精确测量环境风速、风向、温度、湿度和大气压。

“在产品设计上,除了应用范围最广的温度指标和高精度和宽范围外,也加入了湿度、水分等的多指标协同监测。”郭桂良说,团队设计的高精度水分温度一体传感器已在粮、土壤等领域开展应用方案的研发并开始规模测试,下一步将继续助力解决传感器市场“痛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