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小创通”实现社保便民服务“一张网”

发布时间:2019-11-29 11:02:39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蒋秀娟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当前,“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等新举措给企业带来了许多便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大提升,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企业反映,由于网上受理事项感受度还不够好,比如界面不够友好和简便,无法上传所需的大量文件等,线上办还不如上门去办,甚至到现场还可以获得资讯和互动。网上办能否做到与面对面一样方便,甚至使不见面沟通要胜过见面?

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昌平区人力社保局正在积极开发“小创通”社保网上办事系统,利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预约登记、审批办理、智能咨询、服务引导等功能,通过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完善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构建多渠道多形式相结合的人力社保便民服务“一张网”,做到政务服务个性化精准推送,为群众提供多渠道、无差别、全过程的服务。

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党组副书记姚海军介绍,系统同时综合梳理了社会保障、养老工伤、医疗保险、流动调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人力社保服务资源,借助“社保”网上办事系统,联通各个办事渠道,研发相关办事功能,实现了人力社保业务“网上办”和“掌上办”。“该系统细化了内部审核机制和项目科学划分,更加高效便捷。”姚海军说。

据了解,在办事人员向社保大厅办事窗口提交材料后,窗口人员使用扫描仪扫描,经系统自动识别后转换成数字化数据,进入后台数据库,由系统分类推送到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办理。事项办理完毕之后,办理结果将由系统推送给办事人员,办理期间企业办事人员可随时通过系统查询办理进度,实现了社保全部业务“最多跑一次”。

另悉,“小创通”社保网上办事系统开发项目已被列为昌平区明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项目已进入程序开发阶段,预计12月底程序开发基本完成,将进入程序调试试运营阶段,明年3月将启动正式上线运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