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美研究说可用海底光缆监测地震

发布时间:2019-12-02 16:45:0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谭晶晶  |  责任编辑:周思杨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28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和同行成功完成了一次用海底光缆监测地震的实验,这说明全球已存在的光缆系统有潜力被用作一个巨大的地震监测网络。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蒙特雷湾海洋生物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利用蒙特雷湾海底光缆中一段长约20公里的部分进行了实验,通过向光缆中发射激光脉冲并检测反射光,可分析出光缆形变并进一步推断地震情况。

据介绍,这段20公里长的光缆用于监测地震,相当于在有关区域设置了1万个地震台站。在为期4天的实验中,研究人员监测到一次3.5级地震,还监测到一些地震波活动。

海洋占地表大部分的面积,但目前海洋中的地震台站数量很少。论文主要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纳特·琳赛说,海底地震学研究需求很大,任何置于海中的相关仪器都可以有帮助。

研究人员说,此前曾用陆地光缆测试过上述监测地震的方法,这是首次用海底光缆研究相关海洋学信号和对地质断层成像。目前全球陆地和海底的光缆总长度可能超过1000万公里,这个巨大的网络有潜力被用于监测地震,特别是在那些缺乏地震台站的地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