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达芬奇”在十堰“上岗”,十堰外科手术进入“机器人时代”

发布时间:2019-12-02 16:45:01  |  来源:楚天都市报  |  作者:关前裕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医生操作手术机器人

11月30日,十堰市首台、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十堰市太和医院正式“上岗”,一名49岁的结石性胆囊炎合并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成为首位“吃螃蟹的人”。该手术机器人具有精准、灵活、损伤小和裸眼3D等优势,随着它的投入使用,也标志着十堰市外科手术正式进入“手术机器人时代”。

记者在医生的带领下,来到十堰市太和医院中心手术室。只见一个长有“四臂”的设备摆放在手术台前,这便是太和医院新引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由医生操纵台、床旁机械臂系统及视频影像系统三个部分构成。其四只灵活的机器臂,可广泛应用于普通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头颈外科以及小儿外科等领域复杂的微创手术。

太和医院大外科主任江斌教授坐在医生操纵台前,通过两个手动控制器和一组脚踏板来轻松控制手术器械的操作。通过裸眼3D影像系统,体内手术画面清晰逼真呈现在眼前,明显提高了手术的精准性,大大降低了手术的风险。

尽管是第一台机器人手术,但当天手术非常顺利,由于达芬奇机器人比腹腔镜有更高的放大倍数,术中解剖非常精细,几乎零出血,大大降低了该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围手术期出血的风险,术后患者3小时即可饮水。记者获悉,患者术后恢复非常好。

据了解,达芬奇手术系统是美国宇航局(NASA)将高新科技运用于临床医学的产物,它是尖端航天技术与医学治疗的完美结晶,代表人类目前尖端科技水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