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俄开发出新型高温超导带材

发布时间:2019-12-10 09:43:3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开发出一种新型高温超导带材。有关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将拓宽高温超导体的应用领域,如新型发动机、轴承和动能存储器等。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材料研究快报》等多家科学刊物上。

由于没有电阻,超导体通常用于制造电线和电缆。与普通导体(例如铜和铝)不同,如果有电流通过,超导体完全不会发热,也就是说,不会造成能量损耗。此外,超导体会把内部磁场排挤出去。这就意味着,如果在超导体上方放置一块磁体,磁体不会掉落下来,会悬浮在一定的高度。由于超导状态的这种量子性质,不管彼此如何移动,磁体和超导体将“相互捆绑”。这种现象被称为“磁悬浮”。由此,可开发出一种新型高温超导带材。

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激光与等离子体技术学院超导和磁现象实验室主任伊戈尔·鲁德涅夫表示:“与传统陶瓷超导体相比,这种材料的功能性更强。我们的大量实验和理论工作结果表明,在磁悬浮系统中使用高温超导带材无疑是有前景的。”

据悉,上述研究获得了俄罗斯科学基金会的支持,而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将研究结果与实践相结合,用于制造磁悬浮交通、磁轴承和超导发动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