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白胡椒腐竹鲫鱼汤 适用于脾胃虚寒的人群

发布时间:2019-12-13 09:50:38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胡瑞娟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温中散寒、健脾和胃

推荐人群:冬季养生汤水,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消化功能欠佳的人群。

材料:白胡椒5g、干腐竹50g、鲫鱼1条(约400g)、生姜适量、香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白胡椒稍碾碎(胡椒粉亦可),腐竹用清水浸泡至软,鲫鱼斩杀后去腮内脏、刮去鳞片及腹腔内黑膜后洗净,用少量油略煎至两面鱼身金黄色(不宜煎焦,煎后可用煲汤袋盛装)。在锅中放入开水1.5L,同时将全部材料放入锅内,武火煲5分钟后改文火继续煲15~20分钟,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食盐、香菜、芝麻油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冬天能和家人围桌吃饭,喝上一碗暖暖的汤水,身心都会感到非常愉悦,今天介绍的这款就是暖身暖胃的开胃汤。白胡椒作为一味调味品,汤水中放入可达到增鲜的目的;作为一味中药,具有温中散寒的作用,对于脾胃虚寒,平时喜吃温热食物,大便稀烂者具有一定的温补效果。

近期猪肉价格偏贵,多用鱼肉煲汤也是不错的选择,鲫鱼蛋白质丰富,容易消化吸收,老少皆宜,同时还有健脾和胃的食疗作用,对于脾胃虚弱,进食偏少的人群也有一定的补益作用。此汤水有豆制品、鱼肉,嘌呤含量稍微丰富一些,高尿酸的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