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欧空局准备开展全球首项太空碎片清理任务

发布时间:2019-12-16 10:11:4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刘霞  |  责任编辑:周思杨

据欧洲空间局(ESA)网站近日报道,该机构已委托瑞士初创公司“清洁太空”(ClearSpace)提交方案,于2025年发射“清道夫”清理ESA位于轨道上一块100公斤重的碎片。这一任务将使ESA在新的在轨服务和碎片清理市场上拔得头筹。

ClearSpace公司由来自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人员组成,将于近期提交“清洁太空-1”任务的相关方案,计划于明年3月启动这一项目,这也是首个从轨道上清除太空碎片的任务。

ClearSpac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卢克·皮盖说:“我们在太空中拥有近2000颗仍在工作的卫星,3000颗已经失效的卫星。未来几年,卫星的数量将增加一个数量级,也将出现多个由成百上千颗卫星组成的巨型星座。显然,我们需要‘拖车’将一些失效卫星从拥堵的地方移走。”

ESA“清洁太空”计划负责人路易斯·因诺森蒂也表示:“即便从明天开始,所有太空发射任务都停止。但预测显示,太空物品之间不断发生碰撞也会产生新碎片,整个轨道上的碎片数量将持续增加。因此,我们需要开发新技术,避免产生新碎片并清除已有碎片。”

因诺森蒂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ESA的研究表明,稳定轨道环境的唯一方法是主动清除大碎片。因此,我们将通过一个名为‘主动清除碎片/在轨维’的新项目,开发必要的制导、导航和控制技术以及会合和捕获方法,研究结果也将应用于‘清洁太空-1’任务。”

“清洁太空-1”任务此次的目标是“织女星二次有效载荷适配器”(Vespa),这一碎片目前位于660公里左右的轨道上。Vespa重约100公斤,大小跟一个小型卫星相当,其形状相对简单而且结构坚固,这使它非常适合成为首次太空清理任务的目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