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我国“惠企减负”政策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12-18 09:10:2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刘艳  |  责任编辑:周思杨

12月17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同时要求对拖欠民营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记者从该联席会议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全年预计超过2万亿元,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截至11月底,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已清偿民营企业账款5800多亿元,除个别省份外,均已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把减轻企业负担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六稳”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使得我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联席会议办公室今年对全国6000家企业调查显示,九成企业对营商环境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七成以上企业反映增值税明显下降,九成以上的企业反映没有乱收费、乱摊派现象或程度较轻。

而清欠专项行动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八成以上的企业对清欠工作表示满意,96%的企业表示自年初以来没有再增加新的拖欠。

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企业对成本负担的主观感受依然较为强烈。

辛国斌强调,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作出了系统部署。高质量完成清欠目标任务仍需付出很大努力,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仍任重道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