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我国学者发现香气有助植物抗寒

发布时间:2019-12-18 10:35: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宋传奎教授团队发现,香气能够有效调控植物的抗寒性。增加植物中一些香气物质的聚集,能够提升植物抗寒性,反之植物抗寒性显著降低,这改变了人们对于香气物质的传统认识,在化妆品、保健食品中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橙花叔醇是茶树中最重要的香气物质之一。该项研究首先发现,在低温环境下,茶树体内结合态的橙花叔醇糖苷大量聚集。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通过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等手段,最终从近300条糖基转移酶基因中成功得到1条基因UGT91Q2,该基因能够将活化的葡萄糖转移到游离态的橙花叔醇上,进而形成结合态的橙花叔醇糖苷前体。

研究人员还发现,橙花叔醇也可作为一种信号物质,能够有效激发茶树体内抗冷防御机制,进而提高茶树主动预防冷害的能力。

宋传奎介绍说,这项研究首次发现挥发性香气物质橙花叔醇具有调控茶树抗寒性的新功能。“与游离态香气相比,糖苷结合态香气前体稳定性、水溶性以及抗氧化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并可控制香气物质的释放,在化妆品、保健食品中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该项研究不仅为茶树体内橙花叔醇糖苷的调控提供理论依据,也为植物抗寒性研究提供了新思路。该项研究成果12月12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植物学权威学术杂志《新植物学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