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欧核中心新探测器有望捕获中微子

发布时间:2019-12-20 10:00:1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刘霞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对撞机会产生大量中微子,但这些中微子从未被探测到,现在这一局面将发生改变。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官网17日报道,CERN“向前搜索实验”(FASER)的新探测器FASERν最近获批,它将安装在该实验主探测器前端,有望探测到对撞产生的中微子,开启中微子物理学新纪元。

自1956年在核反应堆内首次观测到中微子以来,科学家已从太阳、大气及地球等诸多来源探测到中微子,但遗憾的是从未在粒子对撞机内检测到。大多数对撞机内的中微子能量极高,而我们对高能中微子的相互作用所知甚少,因此,在对撞机内产生的中微子或能为中微子研究带来新启示。

FASER于今年初获批,旨在搜索光和弱相互作用粒子(如暗光子等)。FASER将位于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内超环面仪器实验(ATLAS)下游约480米处,这是探测中微子的理想位置,但该实验主检测器无法探测中微子。

FASER实验共同发言人杰米·博伊德解释说:“由于中微子与物质的相互作用非常微弱,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包含大量物质的标靶才能成功探测到它们。FASER主探测器没有这样的标靶,无法探测到中微子。FASERν恰好可以‘大显身手’。它由乳胶薄膜和钨板组成,可充当标靶和检测器,观察中微子的相互作用。”

FASERν长1.35米、宽25厘米、高25厘米,重1.2吨,远小于目前主要的中微子探测器——日本“超级神冈”探测器重5万吨;南极“冰立方”探测器的体积达到1立方千米。

FASER合作组估计,FASERν在运行期间可探测到2万多个中微子。这些中微子的平均能量介于600吉电子伏特(GeV)到1太电子伏特(TeV)之间。中微子共有3种类型:电子中微子、μ子中微子和τ子中微子。合作组预计可探测到这3种中微子的数量分别为1300个、2万个和20个。

博伊德说:“这些将是能量最高的人造中微子,在LHC内探测到并研究它们是粒子物理学的一个里程碑,使研究人员能在中微子物理学领域进行互补测量。FASERν还将为未来的对撞机中微子计划铺平道路,这些计划得到的结果将为建造更大中微子探测器提供参考。”

据悉,LHC计划于2021年5月重启,FASERν探测器将于此次重启前安装,并在LHC本次运行期间收集数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