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国际团队确定直立人“最后定居点”年代

发布时间:2019-12-25 09:53: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一个国际团队近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迄今已知的直立人最后一处定居点附近的地质和考古证据测年确认,在此处发现的直立人所处年代为距今11.7万年至10.8万年,这项结论有助加深对直立人在人类演化中所处位置的理解。

直立人俗称猿人,是起源于距今300万年至200万年的古人类。较之前古人类,直立人脑容量明显增大,也是第一个采用与现代智人类似姿势直立行走的人种。直立人的踪迹曾遍布亚洲,中国境内发现的元谋人、蓝田人、北京人等都属于该人种。

印尼爪哇岛梭罗河流域一处名为昂栋的地点是迄今已知的直立人迁徙“最后一站”。20世纪30年代,荷兰一个调查团队在此处掘出12具古人类头盖骨和两根胫骨,科学家认为这些化石是已发现的最晚期直立人,但是难以准确估算这些直立人生活的年代。

美国艾奥瓦大学、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和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利用同位素测年法,对来自昂栋直立人化石挖掘点的相关证据做了一系列新的年代估计,包括发现直立人遗骨的化石层沉积物、在同一化石层找到的动物化石及附近河流阶地等形成的时间。

通过测定昂栋南部山脉洞穴中石笋的年龄,研究团队还推算了这些山脉出现的时间。直到它们出现梭罗河才开始流经昂栋,相关推算可以帮助估计附近河流阶地形成时间。综合分析上述证据,研究团队认为在昂栋发现的直立人遗骨距今11.7万年至10.8万年。

参与研究的麦考里大学副教授基拉·韦斯塔韦说,化石是复杂景观形成过程的副产物,“只有通过对更广阔领域的了解,才能解决有关昂栋(直立人遗骨)年代测定的问题”。

研究人员强调,这项研究并没有确认直立人灭绝的时间,只是测定了直立人在最后定居点出现的时间,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晚于这个时间后直立人曾在别处生活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