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ALMA看到迄今最遥远恒星形成星系

发布时间:2019-12-26 10:02:5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刘霞  |  责任编辑:周思杨

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的科学家称,他们拍到了迄今用望远镜观测到最遥远恒星形成星系的首张图像。这一名为MAMBO-9的星系距大爆炸9.7亿年,意味着它形成于宇宙诞生后不久,因此,有望揭示宇宙早期历史和“模样”。

研究人员借助位于智利的ALMA望远镜观察到这一星系。观测表明,MAMBO-9含有大量气体和灰尘,这说明它是一个巨大的恒星“摇篮”。此类大小的星系“产星率”很高,每年可制造数千个太阳质量的恒星;而银河系每年只能制造3个太阳质量的恒星。鉴于其超快的产星速度,类似MAMBO-9的星系或许在宇宙演化中扮演重要角色。

星系由数十亿颗恒星组成,这些恒星照亮宇宙夜空,但星系周围的气体和灰尘会掩盖恒星的光芒。虽然十年前天文学家就已观测到来自MAMBO-9的星光,但当时望远镜灵敏度不够,无法精确测量星系与地球之间的距离。

而ALMA会探测无线电波,这意味着它可以探测到在可见光波长下很难看到的事物,例如通常被尘埃云遮盖的恒星形成星系。此外,ALMA还可以观察到宇宙中一些最遥远、最古老的星系。

有鉴于此,研究人员借助ALMA观察到MAMBO-9,并得出结论称,它是迄今无需借助引力透镜就可看到的最遥远恒星形成星系。

天文学家还测量出了这一星系的质量。凯西说:“这一星系内气体和尘埃的总质量是银河系所有恒星总质量的十倍,这意味着其大部分恒星尚未形成。观测还显示,该星系正与另一星系合并。”

研究人员称,他们希望利用ALMA发现更多遥远且星尘飞扬的星系,这可能会提供更多有关宇宙历史的线索。此外,观测更多像MAMBO-9这样的星系,有助于解释这些大型星系是否普遍、在宇宙诞生之初如何形成,以及它们为何如此星尘飞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