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复工复产进行时】业务下沉社区 物美推“无接触提货”服务百姓

发布时间:2020-03-16 14:24: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疫情期间,物美集团在天津的120家超市门店和两个物流中心均正常营业,3000多名员工连续奋战,确保各种民生商品货源稳定、货量充足。在天津市人民政府及市商务局的倡导支持下,物美集团联合多点推出“社区抗疫提货站”,顾客通过线上下单后,可在收到取货提醒时来到提货站取货,做到“无接触提货”,为保障天津市蔬菜供应,满足市民居家买菜做出了贡献。

服务下沉   在津建700多个“提货站”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红桥区的一家“社区抗疫提货站”,看到周边居民们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提货站收取自己购买的商品。


位于天津市红桥区的一家“社区抗疫提货站”

“我们每个提货站都专门设有站长来负责工作,并提供暂存服务,许多上班的居民可下班后再来取货,十分便利。”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区发展总监董伟介绍,社区居民可提前通过多点APP线上下单买好食材,并选择自家最近的提货站,超市门店接到订单后,自动分配到拣货员进行拣货,完成商品打包,配送员取件后送至提货站,触发顾客提货短信,顾客凭信息到提货站验证后提货。

“现在疫情已经逐步得到控制,但今后物美也会继续保留这些提货站,因为老百姓离不开它们了。“董伟说。

据悉,物美目前在天津市已建提货站超700个,覆盖706个居民社区,通过无接触配送销售蔬菜生鲜等超过25吨,服务周边居民达180万人,既能为市民们带来方便,又能有效减少到超市购物的人数,避免人流集中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期间,天津市物美超市的总线上单量较以往增加了三倍,线上销售额占总体销售额的比重也有所提升。“这段时间里线上电商有所发展,但更关键的是做好生鲜电商。”董伟表示,相较于传统电商,生鲜电商的发展较为滞后,保证生鲜产品的配送与质量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四保”工作   牢筑防疫安全屏障

疫情期间,超市作为人员聚集地一直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推出线上业务外,物美超市线下门店也全力以赴做好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保安全的“四保”工作。记者在位于红桥区的物美超市水木天成店(下称“物美水木店”)看到,顾客们正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按照间隔耐心地排队、扫码进入卖场。


顾客在物美水木店门前扫码进店

据董伟介绍,员工安全、卖场安全、顾客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在天津市商务局的指导与协助下,物美水木店按照卖场面积计算了超市最大容量,并在出入口安装相关设备,通过摄像头与人流量监控app的配合,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查看到超市内的顾客数量,一旦超过最大容量,便会在超市入口进行限流。


物美水木店工作人员展示人流量监控app

为保证顾客安全,物美超市每天会对卖场进行五次消毒,对购物车、购物篮、扶梯把手、卫生间等人员聚集或接触较多的地方增加消毒频次,在做好消杀工作的基础上,物美超市还专门设立了“监督员”在卖场中巡视,提醒顾客们保持距离,戴好口罩。


物美水木店卖场中的“监督员”

为方便顾客们知晓间距距离,物美超市还在电梯及收银通道专门布置了隔离线与地铁,并增加自助收银台,在提高结账效率的同时,也能避免接触产生的感染风险。


顾客正在通过自助收银台结账

“提货站”将升级  “服务站”计划在津建千家

“我们不仅是防疫防聚集的一线,更是保供应的一线。”董伟说,1月29日,物美集团响应天津市人民政府及市商务局推动的“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发挥大型流通企业优势,广泛联系全国主要食品生产企业和连锁超市企业签署三保承诺书,并启动应急机制,确保各种民生商品货源稳定、货量充足。据悉,物美超市拥有自己的直供蔬果基地,能够保证价格不会因外界因素造成较大波动,发挥了“市场稳定器”作用,保证了市民日常生活需求。

同时,物美超市也有自有品牌”每日鲜“,包装袋上的颜色7种颜色分别对应一周7天,便于顾客选购当天的蔬菜,这些蔬菜80%由物美从产地直采直供、在产地大库进行快速包装、经冷链运输至各个门店。“卖不掉的蔬菜我们会当天直接扔掉,不再进行销售。”董伟说,在保证质量的同时,物美也会利用大数据对顾客们的采购需求进行分析,对各类蔬菜的进货量进行调配,保证超市内每天都有足够的新鲜菜品出售。


物美水木店卖场中的“每日鲜”蔬菜

“这次疫情将更多的流量集中到线上,以后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大线上业务的布局。”董伟表示,今后物美超市将会不断完善“抗疫提货站”的功能,将“提货站”升级为“服务站”,据董伟预计,今年物美超市将在天津市建设1000家“服务站”,更好地为社区居民们提供更多便捷服务。(文/图  周思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