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守好大家,我们小家才能圆满

发布时间:2020-03-17 17:33:57  |  来源:   |  作者:纪凯  |  责任编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铁路公安勇往直前、奔赴战场,上演着最美“逆行”。在这支队伍中有这样一对警察夫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并肩,共战疫情。他们就是神华铁路公安处肃宁站编组场派出所所长苗青和石家庄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内勤民警米倩。


群众工作,就得做到群众心坎里

疫情来袭,作为派出所所长,苗青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迅速组织成立了战“疫”先锋队,每天带着队员们协助车站、站区、卫生防疫部门开展进出站区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防疫宣传。每项工作苗青都不敢疏忽,大事小事亲手抓。其中,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辖区铁路场区附近的几处村民临时通道。每天不少人进进出出,对疫情防控工作是不小的挑战。为了做好村民沟通工作,苗青直接来到老乡家里。一开始,老乡不乐意,把通道封闭了,下地干活儿就得绕老远。苗青耐着性子,从当前疫情形势开始讲起,“你看,这个口子离你家这么近,现在疫情形势你也清楚,每天这么多人从你家门口路过,你不得考虑下家里老人和孩子的健康安全?”老乡一琢磨,立马同意把通道封起来,但每天这么多人进出,口子咋封?苗青爽快的说:“放心,我帮你联系工队。”说干就干。当天下午苗青就带着工队,连同老乡一块儿把通道封闭起来。解决完这个口子,水厂西侧另一户村民的房屋后门也是临时通道,也得解决。苗青就找这家聊。想到用封条的形式封闭通道的话,老乡未必乐意,苗青就提出了用“福”字代替“封条”。这家人一听,欣然同意了。就这样,三天的时间几处通道全部顺利关闭,苗青终于能松一口气。

跟老乡打交道多了,彼此感情也近了。几天前,几名村民上派出所说是要找苗所长。苗青心想,是不是通道出啥问题了?大伙儿见面一聊,苗青有些感动。原来老乡看到所里民警整天忙着防疫工作,头发都顶出了帽檐。村民里有理发的好手,几个人一合计,带着理发工具过来了,想帮民警们理发。老乡说:“你们都是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其他忙我们帮不上,帮民警们理理发,也算是我们为防疫做点贡献”。


一家三口,聚少离多是生活常态

疫情期间,苗青和米倩都各自埋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米倩是乘警支队内勤,每天忙着收集汇总各类数据信息、及时向民警传达各项工作要求、叮嘱出乘民警做好疫情防控,一杯水从早搁到晚也顾不上喝。值乘民警说,每次接到米倩的电话,除了工作都是叮嘱我们怎样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她的叮嘱很贴心,也让我们很安心。


苗青和米倩有一个8岁的儿子,一家三口聚少离多,夫妻俩整天忙着工作,孩子的日常生活基本都被姥姥“承包”。疫情当前,两个人更是没空管家里,于是干脆把儿子送到了肃宁县的姥姥家里。偶尔晚上下班早,苗青就通过视频辅导儿子做作业。虽然每天都很疲惫,但在视频中看到儿子的那一刻身上就又充满了力量。儿子在上网络美术课的时候画了一幅《我们一起抗病毒》,为爸爸妈妈加油打气,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这样就能见到爸爸妈妈了。

苗青说:“孩子可能是习惯了爸爸妈妈从事警察这个职业,比较懂事,我俩常不在他身边,从小不哭也不闹。我们双方父母对我们的工作也都理解,常常鼓励我们好好做事,为人民多做贡献。现在我和妻子都忙,没办法和孩子碰面。”前两天苗青想儿子了,给他打电话,电话里小朋友说:“爸爸,你要照顾好自己,不用担心我,我已经长大了。”苗青说,当时半天说不出话来,是愧疚,也是感动。

疫情发生以来,苗青和米倩这对夫妻就没见过面,都是通过电话、微信相互关心和鼓励,他们既是夫妻又是战友,因为相同的工作性质,他们之间也有着更多的理解和默契。他们不曾有一丝懈怠,不曾有一念退缩,因为他们始终相信“守好大家,我们小家才能圆满”。(北京铁路公安局神华公安处 纪凯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