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复工复产进行时】彰显央企责任 航空工业津电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打赢供给战

发布时间:2020-03-27 10:10: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制造航空电器的大型国有企业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下称“航空工业津电”),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彰显央企社会责任,向天津港保税区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支援数十名技术精湛的电装操作工,参与额温枪的生产,以提高防疫物资的产能。目前,航空工业津电已有1500名生产一线员工陆续返岗,保障企业“开足马力”正常运行。

援助区内企业  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您好,请问是科研生产计划部吗,我是航空断路器分厂的卢娜,我报名参加此次支援活动,也正在组织班组员工报名……”这是1月29日发生在航空工业津电员工间的一个办公电话。在这一天航空工业津电接到了天津港保税区有关部门的“求助”电话,因疫情急需额温枪,保税区内的九安医疗公司急需扩大产能,目前一线人员严重不足,向航空工业津电求援,公司接到电话后迅速组织员工报名,而卢娜是第一个报名参与此次支援的员工。 

航空工业津电党委副书记段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当时我们企业还没有复工,接到电话后,我们董事长王树刚亲自部署,员工们主动报名,几小时内就组成了28名电装焊接技术精湛的团队奔九安医疗公司生产一线。卢娜作为此次任务的小组组长,她每天到的最早,走的最晚。在支援生产的前一天她还不小心扭伤了脚,每走一步都忍着巨大的疼痛。即便是这样,她依然坚持完成工作。”


航空工业津电员工在九安医疗公司参加生产任务(航空工业津电供图)

这支由28名员工组成的航空工业津电生产突击队,每天连续12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在3天时间内完成了2万余件合格产品,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有效缓解了九安医疗的生产压力,得到了九安医疗的感谢和保税区相关部门的表彰。

保障充足迎复产  百余名员工志愿者保厂区平安

2月20日,航空工业津电迎来了春节后复工的第一天,第一批300名一线生产人员走出家门,回到岗位,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疫情发生后,我们从1月25日起就执行了部门每日‘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员工状况,并制定了详细的疫情应急防控工作方案;在正式复工前,公司准备了3万多只各类型的防护口罩,以及充足的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控物资。正式复工后,公司按照每人每天两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标准向全体员工配发口罩并及时对所需防护用品进行采购。”段志刚告诉记者,航空工业津电在确保员工办公环境安全的前提下,还对公司班车运行路线和运行方式进行详细规划,对班车运行公司开展班车防疫消毒监督检查,要求每辆班车都要做好每天4次消毒,保障员工出行安全。


志愿者在厂区门口对进厂人员进行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在航空工业津电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每天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公司,在厂区门口协助保安人员进行进厂测温工作,之后再协助各部门完成厂区消杀工作。除此之外,还配合公司完成职工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以及做好防疫物资的采购、发放及管理等工作,公司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们积极协助工作的身影。

“我们的职工志愿服务队是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健康条件通过审核的员工才能参加。没想到公司成立职工志愿服务队的通知一发出,大家都特别积极,很多员工报名。最后通过审核,我们选出100多人组成了这个志愿者队伍。公司有序复工复产,离不开公司领导和员工支持,更离不开每一位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段志刚说。

生产计划不变  全面保障重点紧急产品生产

据介绍,近几年来航空工业津电在航空军品研制生产方面任务较重,此次疫情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弥补,从正式复工这一个月来看,目前整体生产情况比较稳定。我们首先是提高工作效率,把零部件产品配套工作摆在前面,零部件配齐后,后期整个生产情况就会比较稳定。加上前期储备比较充分和天津港保税区的大力支持,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会追赶回来。”段志刚说。


航空工业津电员工在车间工作

 目前公司采取的措施是公司科研生产计划部根据全年的生产计划于目前的各种配套采购情况、人员返厂情况与产品任务的重点紧急程度重新调整生产计划,全面保障重点紧急产品的顺利进行。“我们在疫情之前制定的2020年大目标不变,争取保质保量完成!”段志刚说。(文/图  苏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