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复工复产进行时】新疆于田机场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4-03 13:51:02  |  来源:中国通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3月15日,于田民用机场指挥部组织各参建单位举行复工仪式,宣布于田机场项目正式复工。此刻,地处新疆南疆的于田县,已经不见冬日寒冷,暖阳下的工地上作业机械往来穿梭。为早日复工复产,民航机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民航建工”)的建设者们着实经过了一番努力。目前,在民航建工负责的合同段内,已经全面复工,施工生产基本步入正轨,项目建设逐步驶入“快车道”。


于田机场项目复工仪式现场

时刻准备  努力为复工创造条件

据了解,于田机场是民航局定点扶贫重点工程,计划2020年5月4日完成道槽水稳基层施工,8月17日完成水泥混凝土面层施工,9月15日具备竣工验收条件。为确保机场按期交工,民航建工第九总经理部原定计划今年元宵节过后就要立即进场复工,然而随着疫情的升级只能居家办公。但从2月9日起,具体负责该项目施工管理工作的民航建工第九总经理部副总经理孙虎就时刻与机场指挥部保持联系,一切工作以“复工不留疫情隐患”为目标在准备着。

“疫情的到来,把我们原有的建设计划打乱了,当时我一直和机场指挥部领导联系,打听复工信息,但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通知任何人不得入场。”孙虎回忆说。  

“虽然不能进场,但复工复产的工作必须扎实有效,负责土方倒运、基层碎石碾压、建立搅拌站操作的人员必须先期抵达。”2月15日起,孙虎就开始摸排拟返岗人员信息,一边落实人员一边落实设备,认真筹措防疫物资,安排现场隔离房间,结合机场指挥部及当地政府的相关指示要求,有计划分批次落实人员返岗,为复工复产做足准备。

3月初,新疆调整应急响应为二级,按照机场指挥部要求,民航建工第九总经理部将第一批进疆人员名单上报,留守值班人员抓紧和社区以及指挥部联络,并接受民航建工总部、新疆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站的云端检查,及时进行隐患整改,确保项目全线平稳恢复生产。在防疫物资、防疫方案、防疫措施等方面逐项通过了机场指挥部的严格验收。

“3月8日,我们终于等来指挥部的指示:人员分批进场,有序组织复工。”孙虎介绍说,得到指示后,民航建工第九总经理部立即展开行动,积极联系当地政府、新疆机场集团、指挥部等单位,采取包机、包车接送,协调转机航班、酒店等方式,3月15日实现返岗48人,民航建工也成为各承建单位进场最迅速完备的单位。

严格要求  确保返岗施工人员安全

人员陆续返岗后,日常防疫管理让孙虎成了大管家,他提出“测温、制表、入场教育、生活区消杀同时进行”的管理要求,设置临时隔离室、进行人员测温检查、发放防疫物资、进行入场卫生安全教育等,并严格落实于田县“封闭式管理、闭环式运行”工作方案。同时,民航建工第九总经理部按照指挥部和民航建工总部复工复产要求,认真编制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施工计划,有力有序推进防疫复工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施工人员进场前进行体温检测

工作人员对工人宿舍进行消毒

“我们实现了八到位,即机制建立到位、信息排查到位、防疫物资到位、体温监测到位、消毒措施到位、卫生分类到位、进餐管理到位、宣传警示到位等措施,确保整体防疫工作不脱节,进场人员不出问题,为项目顺利复工提供了保证。”孙虎说。

复工以来,项目积极配合于田机场指挥部和驻地社区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始终将风险管控放在首位,严格按照新疆建筑工地封闭式管理验收单要求进行逐项检查,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小步快跑”赶进度  施工生产步入正轨

面对疫情耽误的一个多月工期,民航建工第九总经理部始终把保履约放在第一位,采取“小步快跑”、“主动出击”,全力以赴赶抢工期。为确保复工后迅速形成生产规模,孙虎提前安排符合防疫要求的人员,先期对现场水管布设及土面区已回填风积砂进行洒水闷料处理,为正式生产做准备。作业人员借鉴风积沙水坠法施工工艺,采用分段设置围堰、水管自流灌水的方法,满足机械设备工作的条件,确保了复工后施工顺利形成规模。


于田机场全面复工后的施工现场

正是由于提前做好了灌水等铺垫,于田机场3月15日复工后,项目迅速形成了有效作业面。孙虎说:“面对马上要进行的4.1万方道槽级配砾石碾压层的铺设和土面区80万方挖方、45万方填方的施工任务,压力还是很大,我们必须立足抢抓,才能圆满实现复工复产要求”。

据了解,截止到4月2日,项目已返岗员工101人,包括管理人员14人,土方施工人员52人、搅拌站架设及水稳基层施工人员35人,复工率达到100%,完全符合当前施工进度要求。

当谈到能否按原计划如期完工时,孙虎信心满满。“我们将根据工期倒排施工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合理配置人、材、机等各项资源,紧抓关键线路,积极协调监理、指挥部、质监站等单位分段进行分部分项工程验收,为流水搭接施工创造良好条件,规避工艺间隔,争取早日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文/苏菁  图/李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