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复工复产进行时】海晶科技全力以“复”助力防疫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4-10 15:47: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说到“盐”,很多人会首先想到日常用到的食盐,而有一种“盐”,以消毒剂、阻燃剂等物品的原料出现在日常生活中。这种“盐”就是天津海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海晶科技”)的主要产品——工业溴素。

海晶科技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占地面积9.7万余平方米,共分为三个生产区域,生产过程实行全自动化控制,采用国内先进的酸法制溴和独创的“空气吹出法”提取工业溴素,已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海晶科技外景

助力抗疫一线  积极复工保供给

日前,记者来到海晶科技,庞大的生产设备矗立在原料池旁,对浓缩海水进行加工处理,提取溴素。“我们一开始就定好了全年的目标产量,虽然受到了一些干扰,但我们的全年目标不会改变。”海晶科技总经理张冬升说。

疫情暴发时正值冬季,由于溴素产量与天气温度成正比,海晶科技一般会在冬季暂时停歇30天左右的时间。为帮助消毒剂生产企业解决生产原料紧缺的问题,海晶科技一边将库存溴素提供给生产企业,一边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协调开具相关证明,加速货物运输及公司复工的流程。同时,海晶科技因地制宜对职工休息区进行紧急改造提升,实现一人一间,用于对外地返津工人隔离观察,并及时恢复其他生产区的老宿舍为员工提供住宿。

2月15日,经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现场核查,在得到复工批准后,海晶科技按方案分批次召回外地工人开始复工,加足马力助力抗击疫情,虽然产品成为了“抢手货”,但海晶科技也没有任何涨价、抬价行为,反而迅速生产大量物资,对稳定消杀物品的物价起到了一定作用。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是显现担当的时候。”张冬升说,“现在我们已经完全复工了,大家的情绪也都很高涨,同比去年同期,产量还要稍微高一些。”


海晶科技厂区内的防疫知识宣传栏

多项措施促生产  三大产区“连轴转”

为在做好复产的基础上做到“提产”,海晶科技也采取了诸多措施,“我们从士气、产量、技术三方面入手,提升我们的产量。”据张冬升说,从过年那天起,他就一直没用休息过,公司很多管理人员也都自愿留守岗位,做好对接协调工作。“我一毕业就来这里了,现在已经在这14年了。很多同事也和我一样是看着公司成长的,对这里感情很深。”

据张冬升介绍,海晶科技从鼓舞士气、紧抓产量、提高技术三个角度入手,在疫情期间紧急成立工作小组,技术人员及公司领导全部走上一线指挥工作,为一线工人们带来信心,同时海晶科技向另外两个生产区域加派工作人员,三大产区轮转接续生产,保证产量不间断。

“通过应用自动化控制平台,年产量已经比之前提高了500吨,我们现在一边鼓励技术人员继续提高生产线自动化的水平,一边用高浓原料进行提溴生产。”据张冬升估算,应用高浓原料每年还将增产500吨。

据悉,海晶科技所在的滨海新区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蓝军督察”工作组,对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暗访督查,与网格化管理同向发力,构建企业疫情防控“双保险”。作为滨海新区大沽街道首家复产复工的企业,海晶科技也经受住了“蓝军督查”工作组的考验。“这证明我们的工作很到位,但我们也不能放松警觉。”张冬升说。


海晶科技的工作人员在对系统进行监控

信心+办法  提高技术争突破

据悉,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也让海晶公司成为了政策扶持的获益者。作为2019年首次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按照《天津市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阻击战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相关政策要求,天津市科技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将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的兑现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帮助海晶公司与其它7家直接服务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高新企业第一时间拿到了40万元的认证补贴,成为服务疫情防控和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压力的实际助力。

“有关部门一直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在生产成本上涨时,这笔补贴确实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也能让我们更好地把精力集中到生产上。”张冬升说。

据张冬升介绍,海晶科技在疫情期间不断向医药中间体和消毒剂企业供给原材料,帮助生产相关抗疫物资。经相关部门申报,海晶科技也被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当前,海晶科技正在对标国外标准研发溴系新产品,这一产品将会被应用到交通运输、电子设备等领域中。


海晶科技生产设备

张冬升也有新的目标:“下半年我们将推出新的项目,同时我们也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争取在产量与质量上取得‘双突破’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当被问及面对今年产量目标是否有压力时,张冬升只用了简单有力的六个字作为回答:“有信心,想办法!”(文/图  周思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