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开启复工加速度 国家电投驶入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04-13 14:13: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近来,国家电投在明确保持年度重点任务和经营目标不变的基础上,在完成好“保二争一”年度大考的改革发展更新更高标准的基础上,通过“双对标(对标自身、对标同行)、双激励(体系内激励方法+对标提升关键指标的激励办法)”等“反脆弱”举措,开启“跑赢自己、跑赢同行”的新征程。用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大力催化和调整,创造性地抓大事,鸣响新时代能源强音。

“重”如千钧  探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跬步前行

作为“重型燃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责任单位,中国联合重型燃气技术有限公司自3月以来奋力追赶进度。“研发人员每天主动加班2小时,试验基地员工每周多干1天”,紧盯300兆瓦产品研制项目关键路径,快速推进项目进展。

疫情发生以来,承担“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示范任务的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全面推行准军事化管理、分区分级管控等防疫举措,落实国家电投“做成国家示范”的要求,对标自身、对标同行,形成“智慧工地”等一套建设“法宝”,努力在保质保量抓进度的道路上“跑赢”。

“大”有可为  看清洁能源大基地马力全开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三塔拉,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牵头开发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配套电源基地。自2月13日成为青海省首个复工重点基建项目以来,该项目周密部署落实疫情防控、项目施工等举措,已协调组织4000人返场施工。据悉,该项目目前已安装基础桩27万根、子阵3300组,预计将于4月中旬完成43万根基础桩施工。


青海塔拉滩,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I标段光伏电站正在建设中  李龙摄

各地多种类型大型能源项目建设也多有突破: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作为当地首批复工项目,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一陆上风电基地——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正加速推进;黄海上,国家电投江苏电力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两个“百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也已开启复工加速度;远在大洋彼岸的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2×660兆瓦火电工程正以封闭式管理最大限度阻隔疫情,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上海电力土耳其胡努特鲁项目专用煤码头正在建设中  杜强摄

日“新”月异  见新产业新业态蓬勃之势

4月1日,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国家电投开启深度探索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全新时代。

在新疆五彩湾,承担国家能源管理智慧化示范重任的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五彩湾北二电厂2号机组项目于3月19日启动转子吊装,成为新疆淮东大型煤电基地首个复工重点项目。4月1日,全国首个为新能源出租车设立充电服务和专用排队通道的机场蓄车场——“玖行充电”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出租车蓄车场充电示范场站正式建成投用,4月2日与协鑫集团5G移动能源战略合作的1000台换电重卡开始交付。

在此前“云”上举办的2020年合作伙伴大会上,融和租赁相继推出不同体量级充换一体式牵引车、工程自卸车等产品,正联手各方全面构建起数字化能源产业的新生态。

4月2日,与协鑫集团5G移动能源战略合作的1000台换电重卡开始交付  郭亮摄

来到氢能产业示范前沿,在北京延庆,由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智慧综能小型多能互补零排供能试验系统(延庆园加氢站)复工一个月来,土建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55%,施工总体进度已完成35%。在辽宁朝阳,国家电投东北电力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国内首个电解制氢掺入天然气项目,近一个月先后取得《运行操作人员特种作业充装许可证》等4个证件,拿到氢气“产、储、销”和天然气掺氢试验所有行政许可资质证件,打通了合法合规开展生产运营的“最后落地一公里”。(通讯员  伊廷瑞  佟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