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复工复产进行时】做足“课前准备” 天津大港二中迎“复课大考”

发布时间:2020-04-21 11:32: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4月20日,天津市初三、高三毕业年级首批复课开学。昨天一早,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第二中学(下称“大港二中”),记者看到学生们正在教务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分批、分流进入学校,迎接“复校第一课”。“平时都是孩子们接受考试,今天复课开学,是我们必须满分的‘大考’。”大港二中校长何世利说。


学生们排队接受测温并进入教学楼

返校前——详细计划紧抓细节

根据天津市教委开学方案到位、后勤保障到位、人员保障到位、健康监测到位、环境整治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的“六个到位”要求,大港二中在复课开学制订了“十方案八制度”,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举措将各项防疫要求落实到位。

为确保复课开学后师生安全健康,大港二中对校区进行了全面的消杀清洁,保证卫生防疫无死角。“相关部门来检查时,发现我们连教室的灯管与吊扇也进行了冲洗,十分满意。他们说连细节都能做好,别的地方就更放心了。”何世利说。

此外,在开学一个月之前,大港二中便通过微信群建立了“新冠防疫群”,为每个学生都建立了健康档案,由各班班主任每日收集、整理学生健康情况,确保学生们的健康安全。


大港二中的“十方案八制度”

入校门——多项举措筑牢“第一道防线”

来到大港二中门前,地上的一排白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们要求学生们分批次入校,第一批七点半入校,第二批七点四十五入校,对早于入校时间来到学校的学生,我们提前设立了等候点位,防止学生们随意流动或聚集。“何世利介绍说。

同时,大港二中也在校门处设立了临时隔离点,若遇到体温有异常的学生,当即由引导人员将其带到临时隔离点进行体温复检、流调询问和应急处理,进一步确认该学生是普通发热症状还是存在新冠肺炎隐患。


学生们在等候点位等待入校

作为城区区属最早的初中校,大港二中现有496名初三毕业生,为防止学生进入校园时发生聚集,学校开启了五条通道对人流进行疏散,其中,位于教学楼正门前的一体式移动测温消毒通道,能帮助学生们更加快速、安全地进行检测。据何世利介绍,该仪器是由爱心企业捐赠给天津市滨海新区教体局,由于大港二中防疫工作出色,天津市滨海新区教体局特意将其赠送给大港二中以资鼓励,这也让他倍感自豪。


学生们通过一体式移动测温消毒通道进入教学楼

进教室——严格防控保证复课安全

走进教学楼后,学生们在各班门口会接受复测并洗手清洁。何世利说,这是为了避免在教学楼外由于天气原因测温不准确失常。进入班级后,学生们找到已固定的座位,开始真正的“复学第一课”。

据何世利介绍,大港二中按照高于天津市教委对防疫物资的标准与要求准备了防疫物资,每两周向老师发放二十个口罩,并可以按照天津市教委的要求将口罩代卖给学生,对于已经登记在案的困难生,将免费发放口罩。


学生们接受复测

据悉,大港二中按照要求将同一班级的学生分为AB班进行教学,在A班由任课教师授课,同时由“班级辅导员”在B班监督学生们自习。“每堂课45分钟,前半部分任课老师会在A班授课,辅导员会在B班监督,下半部分时,两个老师会进行调换。”由于非毕业班年级教师仍需进行网络授课,为补充师资力量,大港二中紧急抽调了20名教辅人员担任“班级辅导员”。

学生们上课中

据何世利介绍,在家授课期间,大港二中一直坚持每周的班会课与“云升旗”,由老师们录下升旗的视频,并通过学校的新媒体平台向学生们发送,昨日,重归校园的师生们也继续通过这一方式举行升旗仪式。

昨天上午,天津市教育两委录制的“开学第一课——大自然在说话”电视公开课全市播出,大港二中的学生们也认真收看了该公开课,并接受了防疫宣教以及新学期教师寄语。“面对这场‘大考’,我们已经做好了“预习”,后面,我们将继续‘复习’,顶住压力,交出满分的答卷。”何世利说。(文 / 周思杨  图 / 高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