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做足“高新”文章 树立“亩产”导向

发布时间:2020-04-30 17:06:38  |  来源:   |  作者: 苏有明、长华  |  责任编辑:王斯琪

石狮高新区作为石狮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何以更大格局、更高层次谋划和推进发展,为石狮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近段时间以来,石狮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园区企业进行重新梳理,着力引进和打造一批名副其实的高新企业,确保有支撑园区发展“定海神针”和“压舱石”,并科学做好产业布局,节约集约用地,注重投资结构、质量和亩产效益。

凸显“高新”,打造园区“定海神针”

对辖区企业进行梳理,列出高新企业名单和具备申报条件的企业名单,确保有支撑园区发展的“定海神针”和“压舱石”。发挥通达、飞通等智能制造龙头企业优势,引进上下游行业企业,推动产业链发展;发挥中科光芯行业领先优势,引进一批光子产业高科技企业入驻;推动特步智能物流仓储项目等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尽早投产发挥效益。

强化招商,增强园区发展后劲

严格按照已获批的《石狮高新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求,进一步编制完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园区产业定位,依托现有功能分区内的龙头企业如通达电器、永信数控、中科光芯、昕润鸿、华宝明祥等开展先进装备制造、光子产业、优质海洋生物食品等上下游产业链招商,补齐园区产业链,避免陷入同质化发展和无序竞争。对所有在谈项目进行梳理,继续跟踪服务,责任落实到人。

拉动固投,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继续发挥石狮高新区建设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畅通、高效的企业沟通服务平台,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入驻、落地、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挂帅、专人专班”跟踪服务,大力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提升经济贡献度。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高标准抓好园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共策划生成石狮市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2.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3.6亿元。坚持高新区海洋食品园企业落地建设“保姆式”服务,强力推进长发其祥、东升冷冻项目尽快投产,督促祥海水产、海益水产等6个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注重亩产,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牵头对区地块进行梳理,分类型合理计算亩均税收。对亩均税收达标企业,在符合规划、安全等要求以及不改变土地用地的前提下,支持企业在原依法取得工业建设用地上增建生产性设施、进行厂房加层、翻建改建厂房或开发地下空间,增加用地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对亩均税收不达标企业,倒逼转型升级或实行“腾笼换鸟”,为主导产业提供发展空间。及时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和投入产出水平。力争至2025年末,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工业用地地均税收达30万元/亩。

精细管理,提升园区整体形象

对园区绿化、道路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生成石狮市“城市提质年”项目计划表,2020年计划实施3个项目,计划投资660万元。对园区企业周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集中整治拆除一批违章搭盖、广告牌匾,拆除部分电力空中管线;实施高新区交通综合提升改造项目。

真诚服务,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进一步完善落实重点企业党政干部责任挂钩制度,全方位为企业服务。特别是针对当前招工难问题,在发动全体工作人员为企业招贤纳士的基础上,举办高新区线上专场招聘会,促成多地众多就业人员与园区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牵头组织市人社局、泉州海洋学院、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赶赴贵州黔西南州对接劳务合作事宜,与黔西南州人社局签订三方劳务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建5个劳务协作工作站,长效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