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北京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昨日启动

发布时间:2020-05-07 09:55: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斯琪

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昨日启动

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将持续至5月31日民办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从昨天开始,北京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启动。昨天起至5月31日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开展信息采集工作。

在小学入学信息采集工作方面,家长可以登录小学入学服务系统(yjrx.bjedu.cn),确认入学登记的区,选择对应的户籍类型入口,在规定时间内注册,并填写详细信息。信息真实性审核通过后可打印信息采集表,到学校登记报名时须出示信息采集表。市教委提示家长,一个证件号码只允许注册一个账号,每个监护人手机号码最多允许注册三个账户。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所在区中的任意一项,必须与用户所选择的儿童入学所在区一致才能完成注册。

如果家长不小心忘记“小学入学服务平台”登录密码,可以通过“忘记密码”功能,在通过信息验证后重新设置密码,系统会将6位验证码发送到注册时使用的手机号码上。因此家长务必记清注册手机号码,以备不时之需。

初中入学信息采集时间同为5月6日至5月31日。5月11日至5月17日,区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7月2日,北京市将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派位。

根据安排,北京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具体办法由各区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依托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核验本市户籍无房家庭住房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租赁信息核验自5月6日起与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同步启动。

在公办寄宿招生入学方面,2018年入学文件提前公布了公办寄宿招生实行登记派位入学政策。今年,城区公办寄宿学校招生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进行公示。今后将逐年压缩城区公办寄宿学校招生计划。

在民办校招生方面,今年北京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电脑随机录取。民办学校以招生其审批机关所在区域学生为主,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可适当安排跨区计划,由区教委具体确定。5月6日全市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启动后,民办学校也可以组织线上校园开放日,向家长介绍办学特色、培养方向、收费标准等情况,便于家长选择。(记者武文娟)

解读

东城区

小升初新增“定向名额派位入学”方式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各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稳中有变”。今年东城区小升初渠道中多了个新名词“定向名额派位入学”。

据东城区教育考试中心介绍,原“一定比例对口直升派位入学”统一为“定向名额派位入学”,今年确定“一定比例对口直升”的“定向名额”数,当选择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的人数小于定向名额学校计划时直接入学,选择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的人数大于定向名额学校计划时派位入学。该定向名额数固定,在未来延续使用。

同时,对“六年一学位”“630政策”等也做出了详细解释。2018年东城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提出,2019年起,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单校划片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六年一学位”指的是单校划片,即“一校一片”的划片入学。小学入学登记前,东城区义务教育入学办公室通过地址比对系统将2019年入学地址与2020年信息采集地址进行比对,通过比对得到的连用地址,会发给各学校,学校在入学登记时进一步核查,必要时走访入户核查。经查属实的不能单校划片入学,通过多校划片派位安排入学。

多校划片派位入学,是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首先在学区内有空余学位的学校派位入学,如本学区内所有学校均没有空余学位,将在相邻学区有空余学位的学校派位入学。(记者武文娟)

西城区

小升初对口直升增至80%明确“六年一学位”

在西城区,小升初对口直升派位入学中,要求符合对口直升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依规定的直升比例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入学。派位结果在毕业学校公示。据了解,对口直升入学是西城区2015年新增的小升初入学方式。当年包括雷锋小学、西什库小学等12所小学参与对口直升,按照毕业人数30%的比例通过计算机随机派位直升到各自对口的三帆中学、北京四中等8所名校中。之后逐年按10%比例递增,直至80%的对口直升最高比例。而今年西城小升初对口直升比例将增至80%。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布的西城区2020年小学入学有招生资质学校名单中,今年新增了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铁路二中从今年开始开设小学部,采取九年一贯制,面向全区招生,小升初直升铁路二中。而西城去年开学的教改实验校——京华实验学校面向全区招生,也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此外,今年陶然亭、白纸坊学区减少了一所初中校,徐悲鸿初中暂停招生一年。今年西城小升初特色校也从过去的5所减少为4所。

同时,今年,西城“幼升小”的入学政策中明确,自2020年7月31日后,户籍从北京市其他区迁入西城区的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将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西城首次以户口迁入的时间来划分是否单校划片的资格。也就是说,今年7月31日之后,户口从外区迁入西城的儿童,将只能通过多校划片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入学。此外,自2020年起,西城区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及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房产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登记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记者蒲长廷)

海淀区

“跨区”小升初须全家户口或房产在本区

日前,海淀区发布“2020年在外区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回海淀区初中入学报名工作的通知”。根据这份通知,今年“跨区”回海淀进行“小升初”,要求必须全家户口均在海淀区,或者监护人的房产在海淀、学生为京籍。5月8日,海淀“跨区”升学信息采集正式启动,将持续两天时间。

按照要求,2020年回海淀区初中入学,必须满足以下两种情况,任一种即可:1.以户口所在地为依据升学的,材料要求学生全家的户口簿,需全家户口均在海淀区且在同一户口簿上,与户主是亲属关系;集体户口则需复印首页加盖单位公章,并且也提供海淀区全家户口页。2.以监护人合法房产所在地为依据升学,要求提供学生监护人的海淀区房屋产权证明(不动产权证书)原件和能说明亲子关系的相关证明(户口簿或出生证明等)、以及学生本人的北京市户口簿。

值得注意的是,“跨区”回海淀“小升初”,将在5月8日(周五)9:00—9日(周六)17:00进行,逾期则不再办理,家长需登录海淀区初中入学外区回海淀申请入口(http://hdqr.yjrx.bjedu.cn/hhdics),登录账号及密码为学生教育ID及密码(与北京市小学毕业生学籍信息核查平台相同,如遗忘,可登录北京市小学毕业生学籍信息核查平台页面找回教育ID或者重置密码),按照要求在平台中填写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请提前备好户口簿、房屋产权证明、出生证明等)电子照片即可。

特别提醒: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不做现场材料审核,所有上传信息将与相关部门网上联审,务必按要求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家长按照就读小学要求的时间和流程提出回海淀区初中入学申请后,近期可耐心等待就读小学通知。

据悉,5月11日—17日,海淀区教委将在网上进行审核并及时通过短信通知家长审核结果。(记者林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