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宁夏六盘山特产馆打造消费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25 09:26: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龚旭群等  |  责任编辑:周思杨

闽宁协作消费扶贫项目暨宁夏六盘山特产馆,是马尾区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加大产业协作、拓展协作领域、推进对口帮扶的实际举措,也是闽宁协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并打造创新消费扶贫“马尾模式”,日前,我们走进宁夏六盘山特产馆,探访这里的“奥秘”。

据悉,“马尾模式”主要是构建了“供应、质量、销售、带动”四个体系:

一是高标准的供应体系,要求进馆企业优先采购贫困农户原生态优质农特产品,并严格按国家标准生产加工,同时以厂家直供定价方式,给予福建消费者最大价格让利。

二是可追溯的质量体系,依托产地主管部门对供应商生产进行全过程质量监管,并实行质量准入和黑名单淘汰制度,确保消费扶贫的产品美誉度。

三是多层次的销售体系,把“主馆+分馆”、“线上+线下”和“消费扶贫+”销售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在福建省开设7家分馆提高产品辐射面,同时协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优先采购该馆产品、作为职工节日工会福利;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该馆产品。

四是有实效的带贫体系,一方面要求驻馆企业雇用建档立卡户员工应达企业总员工数的20%以上,以此通过吸纳就业方式带贫;另一方面驻馆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收入、订单式收购、收益分红等,让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连结机制方式实现带贫效益。

宁夏六盘山特产馆负责人林燕表示,通过“以品代购,以购代品,以买代帮“的方式,以消费带动生产,以生产带动就业,以就业带动脱贫的方式,目前已带动34家宁夏本土企业拓宽宁夏农特产品的销路,以此带动周边村庄的农民种养特色农产品,共帮助宁夏10101人实现稳定就业,脱贫致富,其中建档立卡户7122人。

闽宁情、一家亲,宁夏六盘山特产馆的消费扶贫新模式搭建了闽宁情的桥梁,相信会有更多优质、绿色的宁夏农特产品走入福建市场,既为宁夏贫困地区的农民增收,也为福建市场增添放心的特色农产品,达到扶贫惠民的双赢效果。(龚旭群 林健 李彬 曹迪 林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