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疫情中的毕业季:仪式感十足

发布时间:2020-06-10 15:1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初夏是属于别离的季节,每年六月都是各大高校毕业“扎堆”期,受疫情影响,今年毕业季被完全改变——线上答辩、视频典礼、“云”毕业照……而这些“最短毕业季”中的“最惨毕业生”,虽然缺少与校园生活告别的仪式,但也用各种别出心裁的方式打造出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毕业季。

“六分钟的VLOG,我剪了六个小时。”

“当我们接到学校‘低调’开学的消息时,心情五味杂陈。”天津外国语大学2020届毕业生薛瑞在得知可以返校的时候,就和室友相约用镜头来记录这次特殊的毕业。“没想到第二次毕业,就见证了历史。”因故休学一年的她,戏称自己是“毕业过两次的人”。

“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带着口罩进行毕业答辩,以及大家偷偷进行班级合照,虽然这次没有学院大合影,班级合照人也不全,但能以这样特殊的方式一起毕业,我也已经很满足了。”

短短六分钟的VLOG,薛瑞剪了六小时,每一段回忆她都不忍心“下手”,据了解,她的下一部VLOG“疫情中的毕业季”正在制作中。


薛瑞自制的VLOG 受访者提供

“因为疫情,我有了更多陪伴家人的时间。”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刘月和同学们顺利通过答辩,她用三个词来形容这次毕业——“珍惜、不舍、期待。”

“高中毕业后我就一直在外地上学,没想到这次疫情却让我有了更多陪伴家人的时间,我终于能做到‘学习、生活两不误’,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认真为父母做饭,认真珍惜这段时光。”

结束线上答辩那一刻,刘月感到有些放空,她从未想过会以“云”这一特殊的的形式与学生时代告别。“还有太多来不及,这次只属于我一个人的毕业,让我倍感不舍。”

“云答辩”结束后,刘月和朋友们来到公园一起野餐庆祝,这种随性的方式也体现出她的心情——自由、轻松、充满期待。“虽然我们缺少了一个毕业仪式,但所有人都好好的才最重要。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相信所念之人终会相见。”刘月说。


刘月(左二)和朋友们在野餐中 受访者供图

“毕业很累,但是值得。”

“老师宣布线上答辩结束时,我才松了一口气,这次毕业很累,但是值得。”经过四个小时的等待,天津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张喆终于听到屏幕另一边传来“通过答辩”,随后,老师提醒同学们通过截屏来保留下这次珍贵的“毕业照”。

不久前,天津师范大学在校园中设立了多个“打卡点”,学生们通过扫码,就可以完成线上打卡,再次邂逅校园美景。“我之前看到这个推送还挺感慨的,觉得学校很贴心,用很多种方式帮助我们不留遗憾,给了我们一个应有的毕业仪式感。”张喆说。

据悉,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得到控制,天津师范大学已在可控条件下为学生们安排毕业典礼,让大家不留遗憾。


张喆与同学们截屏保留“毕业照”受访者供图

“他们有多难,我们辅导员们体会最深。”

“这个毕业季有时按部就班,从健康码检查到每日体温监测;有时候又风轻云淡,不经意间,一次线上答辩、一次返校退宿,学生们的大学生涯就已画上句点。”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法学系辅导员张洪鸣说,2018年毕业后,他留校成为一名辅导员。这个毕业季,他有着别样的体会。

在赴新疆支教归来后,张洪鸣接手毕业年级工作。初期,由于与学生互不相识,很多工作难以展开,但他在安全稳定及就业指导工作中,收获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学生们的信任感。“这届‘最难毕业生’有多难,我们辅导员体会最深。”张洪鸣说。

“学生们忙着毕业,而我们不仅着手部署毕业工作,更在抓紧时间推进就业工作。”作为过来人,张洪鸣深知毕业季就是就业季,他和其他辅导员一方面积极了解毕业生的需求,转发各类就业信息,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另一方面,采取国家政策与学校扶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本系困难生及湖北籍学生渡过难关。“由于疫情冲击,这届毕业生却很茫然,我们在尽最大努力,帮他们找到方向,虽然和学生们缺少了一次合影,但我们的心一直牢牢在一起。”


张洪鸣(第二排左六)与赴新疆支教团第一路队和受援单位合影 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