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锐意进取!天津港保税区行政审批改革这五年

发布时间:2020-06-11 17:16: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王帆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5年来,天津港保税区政务服务办(行政审批局)始终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区域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转变政府职能,大胆试,大胆闯,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19年8月,滨海新区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后,原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变更为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政务服务办公室,并加挂天津港保税区行政审批局和天津港保税区营商环境办公室牌子,职能和服务内涵从单纯审批转为服务为主,服务由“单车道”变成“三车道”,“放管服”改革由单环节变为全链条。

只进一扇门 能办百件事

为就近服务保税区三大区域,政务服务办开设空港、航空物流区、临港、海港4个政务服务大厅。按照“就近办”、“马上办”改革精神,在简单事项现场办理、即时办结的基础上,政务服务办利用审批专网串联起各个大厅,在就近服务区内企业居民的同时,实现政务服务办承接的167项(含子项为307项)审批事项 “全区通办”,切实提升办事体验。同时,税务、社保、医保、海关、公安、国安、消防等垂直管理部门相关业务以及保税区管委会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空港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做到部门应进全进,事项一站式办理,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5年来,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累计办理事项791406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0629件,公共服务事项730677件;政府内部审批94件;其他类事项6件。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通过对历次“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及时梳理,政务服务办“直接取消审批”5项、“审批改为备案”4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58项、“优化准入服务”141项,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为优化企业开办的市场环境,5年来,政务服务办协同市场监管局、公安、税务等部门,实现企业设立“一口受理”,不断深化企业设立联合审批工作,推动“多证合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各项改革措施落实。2019年,通过整合企业开办所涉及的各环节,使业务办理由“多窗”变“一窗”,实现企业开办申请“一次提交、同步办理”,包括营业执照、刻章、领用发票在内的企业开办时间现场审批缩短到3小时内办结。同时还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印章,实现企业申办环节零收费。

为进一步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更好服务于自贸区功能拓展,政务服务办自成立伊始承接自贸区149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后,2016年至2018年又累积新承接市级下放的自贸区许可事项30项。2019年,政务服务办牵头保税区市级下放权力事项承接工作,最终区域承接市级下放权力事项437项,承接比例73.2%。其中,政务服务办承接的105项审批事项平均法定办理时限28天,平均承诺办理时限2.75天,提速78%,实际办理时限仅0.324天。新下放市权涵盖加快开发开放、完善社会治理等诸多领域,仅2019年保税区共办理新下放市权的审批事项1.45万件,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大胆创大胆试 探索特色审批

5年来,政务服务办瞄准企业服务需求,推出一系列审批改革举措,深化审管联动机制,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切实减轻企业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从最初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到对审批事项差别化管理、流程再造,政务服务办不断深化“一制三化”、“证照分离”等审批改革,在深化监管机制的同时,通过“放”来赋权于“民”和“市”,“政府定标准+企业做承诺”的审批方式,政务服务办持续深化“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真正实现了“全承诺、无审批、签字即办结”的审批流程,属全国首创。目前“告知承诺审批”已在9个事项16个行业领域推广实施,以环评告知承诺审批为例,每个项目实际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2个月缩短到十几分钟即可一次性办结,每个项目节省报告编制费用3-5万元。告知承诺审批改革体现了制度政策的精准化和适用性,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针对行政许可证到期后办理延期手续准备材料过多、耗时过长问题,政务服务办启用“许可、审核、监察“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推出延期换证承诺即办结服务模式,允许申请人凭原许可证+承诺书,直接换发新证,目前换证承诺即办结服务已推广到27个事项。

通过制定并实施《天津港保税区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政务服务办大力推行多项合一,信用承诺、容缺后补等改革举措,推动审批服务的全流程优化、简化和标准化,大力推行强化并联审批机制,实行“一窗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改革后,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1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个工作日;施工图设计审查10个工作日;质量监督登记备案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1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建设用地(“用地预审意见”)到获得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间不超过18个工作日。

此外,政务服务办发布《天津港保税区部分环境影响轻微建设项目差别化管理目录》,在确保实际监管标准和效果不降低情况下,对16个行业、75类环境影响轻微的项目实行差别化管理,免做环评手续,最大限度给企业减压减负;明确建设项目重大变动,制定并实施《天津港保税区建设项目重大变动认定原则及相关环保管理程序(试行)》,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环境保护措施等六方面明确规定了重大变动的认定原则。对不界定为发生重大变动的,纳入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或履行环境影响后评价手续,不需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使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监管政策更加公开、透明、可预期。

规范阳光高效政务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办自成立伊始,即严格落实行政许可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审批事项。5年来,政务办瞄准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便利化,进一步完善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受理条件、要件内容、审批程序和承诺时限。随着审批改革的不断深入,政务服务办对156项审批事项(含子项为286项)制定办事指南,及时释放各项改革红利,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一张“明白纸”。

在疫情期间,政务服务办大力推行网上办,畅通政务“服务网”,对列入疫情防控相关应急项目清单的项目,纳入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信用承诺,24小时内办结。2020年2月3日以来,保税区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办理事项196796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事项34件),实际“网上办”比例87.9%,新增市场主体1128家。

为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办制定并实施《保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0年版)》,共包含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以及监督机制等5方面共31项优化及监督措施,全力打造保税区“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2020年,政务服务办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区域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对照世界银行与国家发改委各项指标,全面客观的为保税区营商环境“问诊把脉”。

大厅规范化管理 打造一流政务服务

一直以来,政务服务办大力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服务体系和服务作风建设,通过每季度评选“优秀服务窗口”与“优秀服务窗口单位”、开展窗口人员半年绩效考核与窗口人员年度考核等多样化考核方式,促使窗口人员提高业务能力;开展“服务规范年”、“质效提升年”、“作风大整顿、服务大提升”、政务窗口“作风大改进、服务大提升”等活动,持续加强窗口作风建设,努力实现保税区政务服务“五个零”;窗口人员严格落实“受理窗口不说NO”、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制度,规范窗口人员文明用语,标识“党员先锋服务岗”,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同时,政务服务办还着力构建智慧高效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升级改造政务服务大厅,一系列新举措落地见效——通过开发智能化排队系统申报功能,实现排队信息大屏幕实时显示;利用科技手段深入挖潜,设立“就业退工自助服务区”;自主研制开发“自动录入插件”,将就业退工业务录入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三分之一,实现业务即来即办;建设政务自助服务区,在空港政务服务大厅设立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在临港、海港、物流区3个政务服务大厅配置自助服务设备,可自助办理劳务派遣等事项,进一步提升“无人审批”效果;利用新媒体手段,实现在线审批预约、效能投诉等功能,提高行政审批透明和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此外,政务服务办制定《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手册》、《天津港保税区行政服务中心雇员考核管理办法》、《天津港保税区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受理窗口不说NO”工作制度》等文件,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服务规范、业务绩效等各方面进行了量化、颗粒化的详细规定,发挥联席会作用,对税务、社保等进驻大厅垂直管理部门加强管理和巡查,提升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水平。

牢记嘱托加油干,不负韶华践于行!5年的积淀,天津港保税区用实际行动收获了“放管服”改革的累累硕果,新型政企关系正在建立,携手共进、共荣共赢的生动局面正在呈现。5年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起点,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保税人砥砺前行,锐意进取,以奋进之笔书写优异答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