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走进安全生产月 天津港保税区多举措防患于未然

发布时间:2020-06-29 09:12: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王帆  |  责任编辑:苏菁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近日,记者来到天津港保税区,实地探访该区域内相关单位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情况与进度。

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为天”:

走进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下称“特变电工天变公司”),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在车间中,警示标语、安全指南随处可见。据特变电工天变公司安全总监杨超介绍,在日常生产工作中,特变电工天变公司通过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健全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完善安全绩效考评体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强化日常安全培训教育等工作,牢固树立“安全为天”的思想。


工人们在工作中 周思杨摄

特变电工天变公司利用相关app在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通过内部学习网站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在作业现场,特变电工天变公司利用视频监控系统、火眼系统等远程系统,对员工安全行为及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全程监控,保证生产过程与设备运作的安全。


特变电工天变公司的生产车间 周思杨摄

据杨超介绍,为迎接安全生产月,公司详细制定活动方案,动员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增强消除事故隐患的自觉性,并通过组织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观看安全警示宣教视频等活动,将安全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心中。此外,特变电工天变公司还组织公司级安全生产综合应急预案演练,并与周边企业进行应急联动。


工人在操作生产线 周思杨摄

杨超表示,未来,特变电工天变公司将在高标准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生产工艺、监控系统及自动化生产进行改良,提升安全生产防控水平,并通过组织员工实操训练、应急预案等,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公司也将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建设应急调度指挥中心及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化平台,提升公司整体应急响应能力。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应急管理局局长何勇:安全面前,既要“铁面”,也要“柔情”

“我们的工作是‘防患于未然’,而不是现场救急。杜绝安全隐患绝非儿戏,在工作中,我们既是铁面无私的监督者,也是充满温情的管理者。”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应急管理局(下称“保税区应急局”)局长何勇说。

据何勇介绍,保税区应急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特别针对今年疫情,结合国家应急局、天津市应急局、滨海新区局的要求,在研究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通过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认真组织安全考核;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提升对安全工作重视度,以及畅通群众举报和媒体监督渠道三大“自选动作”来推进“安全生产月”工作。

“在保税区中,我们和企业就是一家人,只有做好日常的安全防护,我们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家人,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何勇说,“生命无价,一旦发生安全事故,那是无法挽回的损失。”

何勇表示,往年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保税区应急局都会组织应急救援比武、演讲比赛等活动,今年为减少聚集、降低风险,保税区应急局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把活动送进企业、学校、家庭、社区以及农村。

据悉,天津港保税区在积极参与应急管理部各项活动的同时,还组织了“安全知识线上有奖答题”、“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论坛沙龙”,并利用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起“我是安全明白人”、“身边的安全谣言”等活动,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图 / 文 周思杨 视频 / 王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