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新基建被官方频频点名:各省市布局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2020-07-02 14: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苏诗钰  |  责任编辑:白雨

今年以来,有关新基建的动态频频登上各大门户首页,尤其是4月份,国家发改委明确从三个方面定义了新基建,更使“新基建”成为热词。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再次点名“新基建”。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各省市布局步伐加快

戴德梁行研究报告提出,新基建所涉及的多个领域蕴含巨大商机,由于其强大的乘数效应,未来将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发展、创造就业的重要引擎。


今年以来,各省市布局新基建步伐加快。安徽省日前印发《2020年安徽省5G发展工作要点》,年内全省完成5G基站建设2万个,力争达到2.5万个,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5个以上开发园区。福建省则全年计划建成5G基站2万个以上,实现全省党政机关、商业金融、园区景区、交通枢纽等城市核心区的连续覆盖以及全省有条件的重点县镇延伸覆盖。广东省作为数据大省,截至目前,全省5G基站数量约占全国1/4,已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数量约160个,折合标准机架数接近22万个,且正规划在建标准机架超过18万个。根据国家相关机构测算,广东省2025年要实现5G全域覆盖。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近日表示,5G可以说是数字新基建之首。到今年5月底,上海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过2万个,市中心基本做到5G室外覆盖。上海原来计划每年完成1万个室外基站,连续做3年,共3万个,现在有信心可以两年完成3万个5G室外基站的建设,也就是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企业安全投资总监唐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基建的布局重点在于5G通信网络、特高压、重点城市铁路网等基础工程的建设。与此同时,随着各地政府的新基建发展意识和推进动力的不断加强,各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信息化升级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预计在基础工程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下半年,我国信息流通、物资流通的效率将会有显著提升。


资本助力新基建稳步落地

上半年由于突发疫情,新基建项目开工速度有所影响。多位专家表示,进入三季度,或将迎来一批新建项目开工。

基建项目稳步落地,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唐川告诉记者,新基建项目全生命周期,除了资产持有人持续的资金和技术资源投入,部分项目也有赖于政府、金融机构的相关扶持和对社会资本的资金支持。因为新基建不同于传统基建,其软件系统、硬件设备会有着更为高频次的迭代。


同时,唐川表示,因为运作新基建项目的企业多为民营企业或混合所有制企业,所以出台相应的金融扶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全面介入新基建领域相关业务,解决这些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让企业自身的发展可以更为稳健,也有利于新基建项目的健康、长远发展。在方法上,除了管理层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地方产业基金对参与新基建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的资金配套之外,完善IPO和债券发行注册制制度,并针对新基建,在专项债、ABS、REITs等工具的使用过程中提供政策倾斜,也会是比较好的扶持方式。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基建的落地,最大的难点之一便是资金。与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的投资不仅依赖于地方政府,更需要扩大投资主体来源,让更多的民间资本有意愿参与进来。


徐光瑞表示,从资本助力智能制造发展和新基建落地来看,可以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统筹协调好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特别是对民间资本参与新基建要从政策、资金、管理等多个维度给予足够的引导和扶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对各类型资本一视同仁;二是做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通过专项债、PPP等模式支持新基建,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配合降低融资成本、减税降费、加大对研发成本补贴等方式;三是创新投融资机制,实现融资多元化,激发银行、保险等资金活力和参与热情,通过产业引导基金、担保基金、开发以未来收益权为主和以知识产权抵押的金融产品等方式不断吸引市场资本参与到新基建的项目建设中来;四是充分发挥科创板的积极作用,加快发展和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在相关领域的高技术企业开展并购、上市、发债等业务时,予以更多鼓励和支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