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藜麦你了解么?来看看它的健康益处

发布时间:2020-08-26 13:54:3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红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等中高海拔山区。藜麦是一种古老的作物,但有趣的是,直到最近才被世界其它地区所注意到而成为一种潮流食品,并开始研究。

  藜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印加人,他们称藜麦为“谷物之母”,并作为南美饮食的主要组成部分已经被食用了数千年。

  藜麦有120多个品种,最受欢迎和广泛食用的是白、红、黑藜麦。有证据表明,藜麦的营养价值很高,常吃能够有益身体健康。下面来了解下藜麦的相关知识吧。

  藜麦非常有营养

  煮熟的藜麦由71.6%的水,21.3%的碳水化合物,4.4%的蛋白质和1.92%的脂肪组成。

  100克煮熟的藜麦的营养成分是:

  热量:120卡路里

  水:72%

  蛋白质:4.4克

  碳水化合物:21.3克

  糖:0.9克

  纤维:2.8克

  脂肪:1.9克

  藜麦中还含有:锰、镁、磷、铜、铁、锌、钾和少量钙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B1、B2、B6、B3(烟酸)、叶酸、和维生素E。

  富含类黄酮抗氧化剂

  藜麦中含有很多被称为类黄酮的植物抗氧化剂,已被证明对健康有多种好处。藜麦中槲皮素和山奈酚的含量很高,在动物实验中被证明具有抗炎、抗病毒、抗癌和抗抑郁作用。

  比大多数谷物都高的纤维含量

  藜麦的另一个重要优点是它的高纤维含量,根据品种不同,每100克藜麦中含有约10-16克纤维,是大多数谷物的两倍多。

  富含蛋白质和所有必需氨基酸

  蛋白质是由氨基酸组成的,其中九种被称为必需氨基酸,需要通过饮食来获得。

  藜麦与大多数植物性食物相比蛋白质含量很高。它还含有你所需要的所有必需氨基酸,使它成为植物性蛋白质的优质来源。

  血糖指数低有利于血糖控制

  血糖指数是衡量食物提高血糖水平的速度。血糖指数高的食物会刺激饥饿感,导致肥胖。

  藜麦的升糖指数为53,被认为是较低的。但是,它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仍然相对较高。如果你遵循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能够有效控制体重

  为了控制体重,你需要摄入比你消耗的少的热量。常吃藜麦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或降低食欲来有效控制体重。

  藜麦富含蛋白质,可以显著增加新陈代谢和降低食欲。高含量的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使你整体上减少热量摄入。

  很容易融入日常饮食

  藜麦可以很容易融入到日常饮食中。

  藜麦很好吃,和许多食物都可以进行搭配,你可以在网上轻松找到许多健康多样的藜麦食谱。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