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智能技术正在成为“未来矿山”建设的支撑

发布时间:2020-08-26 15:38:08  |  来源:中国工业报  |  作者:孟凡君  |  责任编辑:白雨

当前,加快推进5G、工业化互联网发展,已成我国加速制造业乃至整个社会数字化转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8月25日,在5G+智能矿山论坛上,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指出,目前,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自动驾驶车辆等在内的关键新兴技术正在或即将颠覆包括矿业行业在内的所有行业的发展。“数字技术在很多矿山得到了应用,正在逐渐改变着矿山的生产方式,矿业企业的成功转型不仅是采用最新的应用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将数字化和创新性的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策略中,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彭齐鸣强调。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总编辑王保平指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王保平表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邵道新介绍,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轮技术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持续壮大,政策体系日益完善,技术创新不断突破,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日益成为助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截至目前,全国创造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800个,预计年底有望达到1500个。”邵道新预测。



彭齐鸣表示,百年来,矿山安全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巨大挑战,也给矿业的社会形象造成严重负面影响,通过智能化从根本上解决矿山安全问题是全球矿业的发展的必由之路,智能技术正在成为“未来矿山”建设的支撑,受到全球越来越多矿业企业的关注。目前,国外企业已经启动了“未来矿山”计划,旨在从地球深部采收矿物的同时,降低环境影响并进一步改善安全性。



“5G+智能矿山是最典型应用场景之一,也是成效最为显著的场景之一。5G和工业互联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活跃期,战略窗口期和关键发展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将全力支持发展。”邵道新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