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四季食材>

做好这三点,轻松度秋

发布时间:2020-08-27 15:17:59  |  来源:健康报  |  作者:韩晓明  |  责任编辑:刘红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韩晓明

  8月22日,处暑。处暑是秋季的第2个节气,古汉语当中“处”即为“停止”之意,处暑则表示炎热的暑天正式终止,秋天来临。处暑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很多因素在不经意间影响着身体健康,且夏季过多的损耗也应在此时及时补充。所以,此时亦应特别重视养生。

  早睡早起防过凉

  处暑过后,逐渐开始出现“秋乏”“秋燥”。首先要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建议每天多睡1个小时,争取晚上10时前入睡最好;并要早睡早起,还要适当午睡,这有利于化解困顿情绪,特别是老人。古代养生家认为,老人宜“遇有睡意则就枕”,尤其处暑过后。

  民间有句老话:“处暑寒来”。处暑后,早晚温差加增大,如果对夏秋之交冷热变化不适应,一不小心就容易引起感冒、肠胃炎等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的疾病,即所谓“多事之秋”。在生活起居上,应注意预防过凉、过寒,注意防寒保暖,尽量少用空调;尤其在晚上睡觉时,应在腹部盖上一层薄被,以防脾胃受寒。

  艾灸护脐病痛少

  处暑以后,天气就会逐渐变凉,这个时候养生就要由防暑降温慢慢转向防寒保暖这边来。其中,就需要注重肚脐的保暖。

  此外,护脐也很重要。肚脐没有太多脂肪而充满神经末梢,寒邪之气易从脐侵入体内,进入我们的消化道、泌尿生殖系统,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慢性盆腔炎、前列腺炎、膀胱炎等多种疾病。

  中医上有一个护脐方法,即艾灸神阙穴(神阙穴位于脐窝正中)。方法:将艾放置在温灸器里点燃,置于肚脐部位施灸;调整升降的高度以调节火力,以微烫而不痛为宜。艾灸器内部为两层,取出内层,可将药饼、蒜、姜等隔于二层之间,名曰“隔物灸”。

  功效:由于脐通百脉,艾灸神阙穴有调阴阳、补气血、温脾肾等作用。此法除了可以强身健体、防病延衰、抗氧化、增强机体免疫力,对于女性痛经、宫寒也有很好的效果。

  要注意的是,处暑后更要注意勤开窗通风,除了让空气流通外,中医上认为虽然已经到了秋天,但夏季的暑湿之气还遗留在室内,开窗通风可以让秋天的肃杀之气驱走暑湿。

  滋阴润燥少辛辣

  秋燥最易伤人体津液。建议多食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水分的食物,以补充人体的津液,防止在随后的日子里因为津气亏虚而患病。建议多吃点葡萄、蜂蜜、百合、莲子等清补之品,少吃韭菜、大蒜、葱、姜等辛辣刺激之品,尽量少吃寒凉食物,忌大量生食瓜果。对于脾胃虚寒者,尤其应该谨慎。

  常言道,“秋季进补,冬令打虎”。秋季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可选择一些生津润燥、增酸补气的药膳美食。

  川贝炖雪梨

  原料:川贝10克,雪梨1只,冰糖15克。

  做法:雪梨去蒂、削皮,挖去梨心后切片,把川贝和冰糖放入其中,盖好梨子的顶部,用牙签进行固定,放在锅上蒸煮45分钟即可。

  功效:川贝炖雪梨的口味甜中带点微苦,性寒,入肺经,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最适合秋季食用。

  虫草老鸭煲

  原料:虫草10~15克,老鸭1只,姜、葱、料酒、胡椒粉、食盐适量。

  做法:鸭宰杀剖腹去内脏洗净,在开水锅内略焯片刻捞出过凉水备用。虫草用温水洗净泥沙,姜、葱洗净切片待用。将鸭头顺颈劈开,取8~10枚虫草纳入鸭头后用棉线缠紧,余下的虫草一起装入鸭腹内,放入容器中,再注入清汤,加食盐、胡椒粉、料酒调好味,用湿棉纸封严容器口,上笼蒸约1.5小时即可。

  功效:虫草滋补,鸭属水禽,性偏凉,特别适合体内生热者食用。虫草老鸭煲主治肺肾两虚、气阴不足、免疫力低下,能起到滋阴润肺、润燥止咳的作用。

  柚子鸡

  配料:新鲜柚子1个,仔鸡1只,盐适量。

  做法:柚子去皮、去核、取肉,鸡洗净去内脏。把柚子肉塞进鸡肚内,用洗净的棉线把打开的鸡腔稍微缝起来,放入瓦煲中,加水1500毫升,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后转小火,慢炖2~3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柚子酸甜,夏秋交替时吃它有助于收敛,果肉具有健胃化食、下气消痰、润肺生津之效;鸡肉温中益气。二者合用可达到健脾胃、理肺气的作用。(罗鑫殷舒月整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