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两项活动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表彰

发布时间:2020-08-28 11:18:43  |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近日,全国推进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举办的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获奖名单公布,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的“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等品牌活动,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授予2019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集体;知名科普专家、河南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陈小兵获评“最美志愿者”称号。



“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和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志愿服务都深耕基层、扎根基层,数年如一日地为基层群众送去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彰显了全省卫生健康行业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



“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起源于2014年,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办、省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开展。通过开创性的“十个一”活动,惠及近千万群众,目前已建立志愿服务团队260支8221人;为390万人开展科普讲座7.8万场,赠送宣传物品1348万份(册);开展科普技能培训8616场,培训乡村医生29.2万人次;进行联合查房、会诊、手术指导18.9万例;开展义诊3.2万场,义诊群众239万人次;组织健康豫剧大戏《乡村医生》在县文化广场、公园、会堂等地演出3150场,宣传健康科普知识。活动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已被列为《河南省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定内容。



河南省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始于2016年。2019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办、河南省医学会开启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健康扶贫系列公益活动。组织全省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成立志愿团队,利用节假日深入基层,开展带教培训、义诊咨询等,充分发挥名医名家的技术优势和示范效应,帮助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使基层群众在当地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仅2019年就走遍了全省33个产业扶贫开发县。


△  陈小兵正在讲科普


“最美志愿者”获得者陈小兵也积极参加了以上两项支援活动,他表示,他通过线上新媒体、自媒体平台,线下各种活动为超亿人讲解传授肿瘤防控专业知识。他认为,自己仅是众多志愿者的一员,常态化、专业化是他自愿服务的目标。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立足健康中原建设,打造“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服务和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志愿服务品牌行动。继续在全省贫困地区通过组织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增进防病治病知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构筑健康中原新生态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