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河北省中医院10大“党建工作金点子”结出“金果子”

发布时间:2020-09-08 15:47:05  |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日前,河北省中医院“以党建引领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在基层党支部广泛征集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经提炼评比,产生出10大“党建工作金点子”。

目前,这些“金点子”,都结出了“金果子”。产生“金点子”的十个科室,患者最多,感谢信最多,获奖最多,满意度得分最高;2019年医院获得“医患双满意度”全国省级中医医院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这是医院推行“六个一党建工作法”的明显成效,是公立医院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路径。

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说: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要毫不犹豫的千方百计的确保公立医院姓“公”的根本属性,加强党建工作就是这种确保的路径之一,这是公立医院必须恪守的政治遵循。

为便于学习交流推广,现将10大“党建工作金点子”的名称和前五个“金点子”的简介公布如下:

一、10大“党建工作金点子”名称:

1、依托2223机制做喉舌当先锋”(机关一支部的宣传部)

2、“AB角互补三零一覆盖工作法”(机关二支部的党政办)

3、“强化党建引领五要素”(内科二支部的重症医学科)

4、“用五心促党建带队伍”(内科二支部的呼吸一科)

5、“用五字标准苦练五种能力”(内科二支部的急诊科)

6、“以狼族精神团结制胜”(内科二支部的儿童康复科)

7、“仪表盘模式争先创优”(内科三支部的治未病中心)

8、“三个融入转观念求突变”(外科一支部的外三科)

9、“木桶效应补短板同进步”(外科二支部的骨伤科)

10、“五道加法激发创造活力”(药剂支部的药学部)

二、10大“党建工作金点子”简介

党委宣传部部长 周文平 

1、“依托2223机制做喉舌当先锋”


机关一支部的党委宣传部实行了全员包业务科室和定期业务学习交流讲评两种模式,发挥了把党委意图第一时间传达下去,把基层动态第一时间反馈上来两种作用,建立了采编播转一条龙新闻报道服务和上下内外高效快捷信息传输两个体系,达到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的“三化”标准。

“2223工作机制”激发了全系统巨大潜能,2019年,在全国中医医院微信排行榜中进入第九名;在全省中医医院微信排行榜中获得“十连冠”,从过去的25位,一跃成为全省第一;被评为“全国健康宣传最佳组织单位”;获得“河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称号。

特别是在2020年初抗疫初期的30天时间内,全国40家新闻媒体对医院正面报道240次。今年上半年,开办了18个宣传专栏,发群众关切的稿件近700篇,制作微视频50个,读者点击率近400万,极大增加了群众健康获得感。


党政办公室主任 张立勇

2、“AB角互补三零一覆盖工作法”

机关二支部的党政办公室作为医院运转枢纽,实施管理体系“零缝隙”,组织指挥“零盲区”,优质服务“零距离”,职能责任全覆盖工作法。

该党支部提出党员和青年建立具体工作“AB角互补责任制”,在时间任务之间、上级下级之间、党与非党之间实现交叉互补管理后,效果十分明显。在人手少、任务重,特别是时间紧的情况下,工作中没出现任何失误,确保了医院这部机器高效良性运转。

党支部书记张立勇说:面对日益增多的频繁的外来参观接待任务,党政办从来都是满腔热情,服务周到,温暖细致,从来都是井然有序,规范高效,没有误差,从来都是把对方满意作为工作准则,获得了来访者交口称赞,在这个特殊窗口,为医院树立了良好形象,扩大了医院名誉度。 


重症医学科主任 董旭

3、“强化党建引领五要素”

内科二支部的重症医学科,五年考核五年连续名列前茅,其秘诀是什么?该党支部把“育人才、压担子、讲团结、让荣誉、明奖惩”这五要素作为党建引领必备元素。

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怎样跟上技术前沿的节奏,他们坚持向高端看齐,用前沿技术,用英文阅读文献,用党员标准要求每位成员,培养独当一面素养,为各医疗小组压担子。其中8名党员带头勇挑重担,带头淡泊名利,榜样的示范作用,让入党积极分子越来越多,科室里在抗疫一线光荣入党的人最多,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准备了思想和人才支撑。目前,患者家属送来感谢信越来越频繁,优质的服务增加了群众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

呼吸一科主任 耿立梅 

4、“用五心促党建带队伍”

内科二支部的呼吸一科始终用“责任心、同情心、仁爱心、上进心、同心”“五心”当做党建主线,制度深入人心,管理严格规范,业务争创一流。8名党员冲在一线,勇于担当奉献,青年人学习榜样,得以迅速成长,要求入党的青年越来越多。

在2020年初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从党员、科主任到普通一员都奋勇担当,为抗疫立下功勋,被称为英雄摇篮。目前全科加强学习,练就本领,提高技术,热情服务,待患如亲成为发展主旋律,人人为创先争优,勇挑重担,科室始终走在全院前列。

急诊科主任 陈分乔

5、“用五字标准苦练五种能力”

内科二支部的急诊科以工作任务急难险重苦著称,要求科室具备素质全面、技术精专、心理承受力强、服务用心用情和能够养住人才的“全、专、强、情、养”的人才和环境。该科将这五个字提炼为“五字标准”当作党建指针,坚持每周二学习讲座演练,雷打不动。苦练预判能力,业务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处理危机能力等五种能力。

急诊科是综合救治的关键,他们面对患者的不理解有时纠缠谩骂,都能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都练就了耐心细心精心的本领,用情感人,竭尽全力救死扶伤,为医院发展勇做排头兵,收到无数感谢信。

儿童康复科主任 黄茂

6、“以狼族精神团结制胜”

内科二支部的儿童康复科的患者大多是5岁以下脑瘫患儿,他们的家长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抑郁,他们的康复路复杂漫长又艰难曲折。面对这样的攻坚项目,同志们比喻为“康复就像打攻坚战”。该党支部把“头狼打头阵,群狼紧跟上”为管理理念,以康复疗效为战斗目标,艰苦作战,主动担当,团结制胜。“狼族精神”让这里的生态环境达到一种平衡,群体越战越勇,患者康复率、家属满意度大幅增强,这里的“头狼”就是科主任和2名党员先锋。家属在治疗患儿的同时,自身的抑郁和压抑也渐渐好转,去年,该科被评为“河北省残疾人之家”。

治未病体检中心主任 张微

7、“仪表盘管理模式争先创优”

内科三支部的治未病体检中心,实施“仪表盘式管理”模式,将全年任务目标分割成表盘,表盘的每一格都写上各专业小组组长及任务名称,每周、每月、每季度如期公示仪任务完成和数据达标情况。在这个表盘上,当前科室工作进度,所处的位置,离标值的距离、各组之间的差异等一目了然,然后及时调整方向,全力追赶,形成争先创优,平衡有序工作局面。这样的管理,让这个新起步的科室发展很快,始终走在全省治未病行业前列,创新组建了全省中小学生脊柱侧弯防控联盟,创新了检后报告解读会诊一站式平台,创建了省政协委员活动之家,创新了“走进千万家、关注亚健康”防控体系等,影响力广泛深远,深受各界群众欢迎信任,群众健康生活理念提升很快。


心胸外科主任 赵亮



8、“三个融入转观念求突变”

外科一支部的外三科是河北省中医院在部队三甲医院整体引进的医疗团队,在原来的部队西医院来到地方中医院,他们提出“文化融入”理念:一是中医与西医的融入渗透,二是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融入渗透,三是内因与外因的融入渗透。“三个融入”让他们很快找到中西医结合优势,很快抓住医疗主攻方向,以制度管理,靠党员带头,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三年完成突变,实现了技术创新、手术翻番,患者称赞,多项技术填补了医院历史空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为提高综合救治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骨伤科主任 田雅峰



9、“木桶效应补短板同进步”

外科二支部的骨伤科用木桶效应提升全员素质。如何做长科室成员之间参差不齐的那块“短板”,达到多能多专,发挥优势,共同进步,该党支部认为,不仅需要有党支部书记,有专家科主任,更需要全员共同进步。为此,科室多年来坚持学习雷打不动,即增加业务水平,又增加责任意识,8名党员带头发挥作用,全员抱定“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信念,每年手术量激增,但是都做到了“零感染、零误差、零事故”和高评价率,同时,科主任带头,把术前“红包”都代患者缴了住院费用,受到一致好评,不断收到锦旗感谢信,科室发展始终走在全院前列。

药学部主任 关胜江

10、“五道加法激发创造活力”

药剂支部的药学部是全院人员最多的部门,上百人的队伍,靠人治不如靠法治。该党支部全面推行五道加法,实施SOP制度建设年。一是“清单制+责任制”,二是“严管理+多渗透,三是“集中学+勤考核”,四是“线上学+线下练”,五是“领导提+全员创”,极大激发了创造力。因为有制度建设年为载体,有31名党员带头干,尽管改革力度大,触及到一些员工个人利益,但是最终都能理解支持,科室空前团结,战无不胜,业务水平显著提升,创新了很多方便患者的服务模式举措,减少了患者等候时间,及时拿到需要药物,保证了疗效,患者满意度测评始终全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