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纯天然,不一定好

发布时间:2020-09-09 13:43:36  |  来源:生命时报  |  作者:任琳贤 王帅  |  责任编辑:刘红

原标题:纯天然,不一定好

受访专家: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皮肤科主任 刘永生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陶镕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 云无心

本报记者 任琳贤 王帅

你是否对“纯天然”有独特的好感?近日,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发表一篇评论称,每个人都有一种“亲近天然”的信念。天然性被定义为“不是人为的,不涉及任何由人制造或引起的东西;存在于自然中或由自然形成”。人们普遍相信大自然是人类福祉所在,一旦一个物体被认为是天然的,消费者就会推断出其他属性,如安全和健康;而那些非天然的人造化学品就被扣上了“不够安全和健康”的帽子。专家们表示,“纯天然”不一定好,且往往是商业营销的噱头。

纯天然食品,来源不明还容易中毒。提到纯天然食品,大家都会想到“绿色”“有机”“无污染”等词汇,“有机蔬果”“纯天然蜂蜜”“无公害生态鸡蛋”等产品都有着比普通食品更高的价格。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表示,在食品领域没有“纯天然”的定义,能放心吃下去的食物,不经过任何人工干预是不现实的。

按照食品安全等级划分,食品分普通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四个等级。其中普通食品标准最低,允许施加法规限定种类范围及添加量内的化肥、农药、牲畜饲料;有机食品标准最高,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抗生素、转基因技术,但也会使用有机肥和生物源农药等。所谓纯天然食品,因没有任何标准,在种植、收获、储存和制备过程中缺乏严格的质量控制,有的甚至来源不明,如野生菌、野生动物等,随便食用可能导致中毒,安全性根本无法保证。无论是禽畜鱼类,还是蔬果等,为较少虫害、细菌等,都需采取必要的干预手段。而达到食品监管标准的正规食品,农残超标几率非常小,相关部门发布的检测报告显示,近几年各种食材合格率大都在98%左右。如果大家实在担心,通过自来水清洗、去皮、焯水等方式可有效去除农残。

纯天然化妆品,保质期短且有过敏风险。打开某电商网站搜索“自制护肤品”,就能看到成千上万个商品展示,从洗面奶、爽肤水、保湿面霜,到面膜、唇膏等应有尽有。还有商家宣称“不含防腐剂,采用天然草本植物纯手工制作”,如金银花、玫瑰花等。事实上,中国消费者协会曾针对“100%纯天然”“无化学成分添加”等化妆品广告进行批驳——纯天然化妆品根本不存在。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美白类美容护肤产品消费指引》中介绍,通常情况下,化妆品是由多种成分包括化学成分配制而成的,其中占成分比例最多的常常是去离子水,依据产品类型不同可能会添加其他成分,如甘油、白油、硅油、硬脂酸、营养成分、香精、防腐剂等。相对而言,天然植物成分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纯天然植物成分无法制成产品。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刘永生表示,目前以网络为销售渠道的那些“纯天然”化妆品,直接添加花瓣等植物,本身就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和产品腐败,若再不添加防腐剂,其使用寿命很短。再加上,这些产品没有经过严格临床试验,无法明确成分中是否有致敏物质或其他化学成分。有些所谓“纯天然”化妆品,为了不让顾客使用后出现过敏等症状,就偷偷添加激素等成分,可能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副作用。另外,果蔬直接敷在脸上,对敏感性皮肤的人可能造成刺激,出现发红等过敏症状;还有一些光感性果蔬(柑橘、芒果、芹菜、菠菜等),直接接触皮肤,再遇到阳光后,可能造成日光性皮炎,导致面部出现红肿、丘疹和水泡等症状。

纯天然布料,虽有优势却不是方方面面都好。人们日常生活中都接触过的棉、麻、丝、毛等都是常见的纯天然服装面料的原料。因为大部分衣物成品都需要经过上浆、染色等处理过程,所以衣服在广告宣传中用“纯天然”作为广告语并不是很贴切。但在人们固有的印象中,还是常常默认天然面料比合成面料更好。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陶镕表示,“纯天然”面料并非最好的,其实市场上大多数品牌都采用的是混纺面料,甚至是功能性面料,如单向导湿面料、阻燃面料、防静电面料等。

各类面料都有其优势。天然面料中,纯棉吸汗、丝绸顺滑、麻料透气、毛料保暖。合成纤维中最常见的是涤纶、腈纶、氨纶等,这类纤维往往更好上色,较耐磨,有其自身的优点,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大大改善了合成纤维不透气等缺点。另外就是混纺面料,即将天然面料和化学纤维按一定比例混织而成,集中了棉、麻、丝、毛和化纤的优点。为了保障衣服面料健康、安全,大家在选择时要注意以下两点:1.买合格产品。合格产品的标签上都有“执行标准”和“等级”,符合标准的衣服才能在甲醛含量、色牢度等方面有所保障;注意36个月内的婴幼儿要选A级纺织产品,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至少应符合B级,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至少应符合C级。2.根据需求选面料。内衣、内裤等最好选纯棉或棉混氨纶的面料,有弹力且透气好;外衣等则可以选一些纤维、混纺面料,不易起皱、耐磨损;运动类服装最好选择可单向导湿的功能性面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