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市西青区建设“西西海”生态湿地 实施区域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2020-09-11 17:07: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9月10日,从天津市西青区获悉,天津市西青区委、区政府加大攻坚治理力度,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为彻底解决独流减河沿岸鱼塘大引大排污染水体的问题,投资2.56亿元,开展独流减河左岸沿线300米范围内的“西西海”生态湿地建设,实施区域生态修复,实现生态提升目标。

据介绍,西青区先后制定了《西青区水体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西青区退渔还湿工程实施方案》,对独流减河沿线300米范围内的渔业养殖水域进行清退,实施独流减河沿岸生态修复工程,即“西西海”生态湿地项目,彻底解决沿线养殖尾水对河道的污染,实现周边水域常态化综合治理,确保入减河水体稳定达标。



西青区“西西海”湿地西起陈台子泵站,东至津王公路,跨度约9公里,占地面积10465亩。通过优化调整原有鱼塘地形地貌,连通水域,形成表流湿地;建设净化处理系统,综合处理收集的鱼塘退水和河道水;种植绿色植物、水生植物,实现绿化修复和水体自净修复。



工程建设立足生态功能、打造生态场景、注重生态体验、实现生态价值的目标要求,建成后具有多重重要意义。首先,有效治理污染,改善水体环境。每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3240吨、生化需氧量1590吨、氨氮432吨、总磷72吨,实现由劣V类向优于V类水质的提升。其次,适度构建生态景观,打造绿意空间。水生态环境的修复和生物栖息地的营造,构建了“一轴、三环、多节点”生态景观和“水清岸绿、绿意盎然”的绿意空间。最后,增加参与体验,增值自然价值。生态宣教平台的构筑,让百姓与湿地零距离接触与体验,真正实现“看的见景,摸的着绿,玩的到水”,宣传生态保护观念与生态体验相结合,提高生态湿地的自然价值。

下一步,西青区将以“西西海”生态湿地建设为载体,担负起生态保护修复的政治责任,真正让百姓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意生态,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