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科技赋能金融发展 数字技术助力资源优化配置

发布时间:2020-09-28 13:20:28  |  来源:经济参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近日,由新华网、参考消息报社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0年金融科技发展与展望暨第六届新华网新金融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科技赋能金融,变革引领未来”的主题研讨行业健康发展路径。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与金融,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重塑了金融业的生态和竞争格局,是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新华网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杨庆兵在致辞中表示,今年,面对全球疫情“大考”,许多金融机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让金融服务在保障疫情防控一线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同时积极应用新技术、探索融入新场景,展现了强大的科技储备和创新能力。


“在经济维度,区块链可理解为‘可信任、可交互、可加密、可共享的价值链’。”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原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认为,应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数字信任和立体交互架构,将再造商业模式,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尽管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取得初步成功,但区块链底层技术尚未成熟,规模化可靠应用的技术瓶颈有待突破。“我们处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期。”


“过去,资源配置主要在地理或物理空间内进行,但是数字技术的发展改变了资源集聚配置的形态、方式和效率。”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数字技术不再依赖于一定的区域空间,而是通过依托覆盖全球的网络空间,进行数据处理、数据获得、数据加工和数据应用,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杨东表示,疫情对经济产生冲击的同时,加速了数字化进程,推动了数字化变革。而金融科技要想持续发展,最根本要解决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问题。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表示,近年来,金融科技取得了长足发展,在远程认证、移动支付、大数据风控等领域有了较为成熟的应用。金融科技的发展呈现金融互联网化、从资金端转向资产端、在数字货币领域开启新赛道等态势。


论坛还发布了《金融科技与区块链行业发展》和《个人数据保护和数据竞争》报告。(金辉)


 
分享到:
0